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集众智,聚合力,交叉融合,迈向软硬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量:8264

顺应大数据学院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趋势,为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学科的交叉融合,4月29日,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九韵教授为学院骨干教师作了“物联网背景下的服务计算研究进展”的学术分享,主要讲解大数据、物联网与服务计算的关系,服务计算的研究进展,面向服务计算的应用系统等,引起了大家对物联网工程的积极讨论,激发了大家对软硬件结合的浓厚兴趣,并对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师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如何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进行了深入思考。

在近日首届青岛黄海学院博士论坛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研究中心邢军老师作了“专创融合驱动下学研创用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分享,分析了专创融合在师资赋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引擎增效作用,结合大数据学院的专业特点,提出“开发者+创新创业”型教师更符合产教融合发展需求,应致力培养“经验者+应用者”的学研创用型人才。

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为探索“专创融合+研究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努力,从最初的2名导师,发展到现在由5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导师团队,专业领域涵盖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数据挖掘、高等数学、统计学等,并持续加强与校内外专家的合作交流,下步也欢迎更多的校内外专家、教师加入导师团队,共同为教师发展、人才培养持续加速度。

一直以来,大数据学院的学科特点是偏“软”,随着即将申报物联网工程专业,软硬一体化将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研究中心近期组织了“软硬解决方案研究认领活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特长、兴趣、精力等,选择百度EdgeBoard嵌入式AI计算卡、华为Hilens Kit端云协同多模态AI开发套件或华为Atlas 200DK AI开发者套件等开展深入研究,将AI算法、编程、硬件调试等结合起来,开发行业应用。

研究中心注重教师赋能,认为只有教师强,才能学生强,不断鼓励骨干教师参加全国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等业内高水平培训,提升实战能力;参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术会议,拓宽视野,与时俱进;加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软件学院、青岛大学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等知名高校的合作,与强者为伍。

在智能奔涌的浪潮中,教师是开发者,更是创新创业者,华为2021年开发者大会官宣视频很好地诠释了“开发者+创新创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