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热点话题|大数据学院两大研究所开展第二期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量:12396

2021年4月7日下午,大数据学院统计与数据挖掘研究所和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研讨班第二讲于知新楼大数据会议室展开讨论。数据科学教研室李靖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题为《概率语言信息环境下的多属性群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研讨会,大数据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探讨。

李靖老师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当前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和创新点等方面分享了该课题。她细致地介绍了犹豫模糊集、概率语言术语集和多属性群决策等理论和方法,以及其在可持续供应链选择问题、预测、聚类分析等领域的研究热点;重点围绕概率语言信息环境下的信息融合理论、测度理论和多属性群决策方法及其在实际的复杂定性决策问题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对大群体决策问题进行了阐述和介绍,并就概率语言术语集的规范化、运算法则、集成算子、熵测度,以及决策方法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思路和方向。

赵明清教授对课题讲座进行点评,指出概率语言信息环境下的多属性群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和方向,并结合不确定理论、偏好理论及效用函数的构造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赵明清教授对课题进行的深刻剖析和讲解,使在座的教师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会教师还针对“2021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问题进行了讨论,就一些申报中的困惑和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赵明清教授结合课题申报指南对老师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导,让在场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大数据学院统计与数据挖掘研究所和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研讨班活动的开展,为我院教师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将极大地提高我院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促进高水平教科研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