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大数据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训第四讲——八德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量:689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25日下午,大数据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第四讲于知新楼二楼东配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培训围绕八德文化展开,由于善懃院长主讲,我院学友导师、学生教官及各班班长共同参与。

于院长以我校的八德路展开讲述,八德是指: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又将八德分为四个层面,即“义”与“忠”,“诚”与“信”,“礼”与“廉”,“孝”与“耻”。“义”——人间正道的向导,是道德灵魂,是道德精神境界和价值导向;“忠”——尽己报国的责任,是道德核心,是道德自觉意识和价值目标;“诚”——求真务实的品质,是道德品质,是道德人格要求和经济价值;“信”——立身兴业的基点,是道德品质,是道德人格要求和经济价值;“礼”——人际文明的规范,是道德品质,是道德外在表现和文明价值;“廉”——清白正气的根基,是道德良心,是道德外在表现和政治价值;“孝”——生生不息的爱心,是道德情感,是道德情感基础和价值动源;“耻”——人之为人的底线,是道德心理,是道德心理基础和价值选择。

“八德”从社会、经济、政治等领域,涵盖了个人与家庭、与社会的道德关系。一个中国人,如果能够在不同程度上具备了这八种品德,就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不仅不会落后于时代,而且会成为新世纪的强者。整个国家,建立这种道德规范体系,就可以逐步建成新世纪的“礼仪之邦”。讲座结束后,行政副院长崔久岗做出总结,给予我院学子几点期望,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更要学好党史、传承文明,不忘初心。党史的学习是为了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通过于教授的讲座,希望我院学子能够更好的继承发扬中华民族文化,接受熏陶,使八德文化遍地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