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大数据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微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量:8402

2021年6月23日,青岛黄海学院八大现代产业学院集体揭牌,政校行企四方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围绕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和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大数据学院顺势而为,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与科大讯飞、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和山东省大数据行业协会成立人才共建联盟,以培养学生“高薪水、高素质、可持续”就业为宗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跨界、融合的学科交叉平台,带领学生通过数据资源探索不同行业领域新大陆,实现用技术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给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广阔和可持续发展的就业空间。

从链主企业的岗位需求和用人标准出发,产业学院面向青岛黄海学院本科生,开设了适合学生选修的3个微专业,分别为:web软件开发、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AI技术。符合新时代下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新医科对人才的定位,为学生赋能新动能,助力学生择业新融合,成就学生未来持续新发展。

一、微专业介绍

1. web软件开发

Web软件开发微专业培养面向工业、农业、教育、电商、医疗、科技、社交、游戏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应用软件开发人才,按照岗位要求开设课程,引入各行业实战案例,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实战技能。

(1)专业优势:校企混编师资团队


(2)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小而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线上资源可以重复学习,基础薄弱的学员可以多次学习,深化理解,保证每个学生的学习效果。企业真实案例所学的内容就是将来工作中所用的内容,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能提高实战技能。


(3)就业岗位多、薪资水平高

近三年,Web软件开发岗位在相似行业中,工资收入稳居前三,岗位需求量在软件/互联网行业排名第二,全国从业人员的月平均薪资在1万以上,随着工作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工资成倍增长。


2、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一切以数据说话”成为当前乃至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数据驱动决策”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微专业依托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所的师资团队,拥有海量的商务数据供学生不同角度的分析和应用,着力培养与商务大数据产业链对接的具有特色竞争力的大数据技术人才。


(1)专业优势:就业面广、发展潜力大

大数据行业人才稀缺,市场需求量大。未来3-5年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200多万;大数据开辟出了新的价值领域,其核心就是数据的价值化。在5G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共同推动下,未来有数据的地方就会需要大数据专业人才;人才紧缺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薪酬的提升。目前,一般大数据相关人才的月薪1.5-2万,有工作经验的数据分析师的年薪在30万-50万元之间,而更顶尖的大数据技术人才则是年薪轻松超百万,成为各大公司争夺的对象。

(2)课程架构图


3. AI技术

AI技术微专业是为了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科教融合、产教协同的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培养拥有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理论学习,学校实践和企业认知实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出具备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应用与开发的能力的人才。该专业建有山东省唯一的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同时与科大讯飞合作,以服务“工业智能化升级”为目标,采用场景化教学模式,培养AI+产业方向的融合创新人才。





(1)就业方向


(2)课程设置


二、条件及要求

面向青岛黄海学院本科生,尤其是喜欢探索、善于思考、笃定坚信的学生。

1、每位学生面向三个微专业只能选择其一报考,多选无效。

2、选修学生专业综合排名必须在前50%以内,大二及其以上学生选择要求数学和英语不能有挂科现象。

3、每个专业限招收20人,所有报名学生需要统一参加产业学院各微专业选拔考试,择优录取20人。

三、获得证书及费用说明

1、每个微专业为15学分,每个学分200元,修满合格颁发相应微专业结业证书。

2、产业学院学生可以考取华为大数据分析师、阿里云认证体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相关证书。认证证书培训免费,只收取证书费用和相关认证机构的考试费用。

四、报名方式

1.web软件开发微专业报名

地点:知新楼420

薛老师:15965589229


2.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微专业报名:

地点:知新楼215

姜老师:15963256202


3.AI技术微专业报名:

地点:知新楼320

王老师:15066813767


线上报名,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填写个人报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