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青教提升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量:5147

10月14日下午,青年教师基本功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三讲在知新楼2楼智慧教室顺利开展,我院诚挚邀请到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果教授进行此次培训。此次培训郑永果教授紧紧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展开。


郑教授指出,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第一,要明确教师的教育责任,教书育人是一个老师的本分。教师首先自己先要品行端正、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启迪智慧。第二,身为教师具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就告诉自己,教书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一份爱的倾注,一种青春和热血的奉献。把教学当艺术,用一生去追求,把教学当事业,用生命去奉献。教师还要具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在“讲”、“写”、“演”“画”上下功夫,只要练好基本功,才能把课讲活。第三,教师要重视教学研究。领悟教学的核心,找准课程定位,研究课程内容,掌握教学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然后才能更好的进行教学。第四,教学设计精益求精。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预先估计到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善于随机应变地驾驭课堂教学。一堂课的设计如何开头,如何结尾;如何突出重点,如何解决难点;哪里需要详细讲解,哪里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哪里作为学有余力学生的“思考题”;对于一个概念的不同讲法,哪种更好;这些都是要在课前精心设计好。第五,教师团队的源动力。合力源于和谐,和谐源于合作,团队成员之间要和谐,与学生之间要和谐,团队整体与外部环境要和谐。年轻教师进入教学团队,要在和谐环境中快速成长。培训最后,郑教授讲到:”一个教师,如果既把教学当作职业去恪守,又把教学当作事业去热爱,还把教学当作艺术去追求,那么,境界高了,教学效果也一定会更好”。


本次培训,郑永果教授如长者和智者给青年教师传经送宝,报告行如流水,水到渠成,有机融合,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是智慧的启迪,让青年教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升的地方,使青年教师更加懂得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师之道。希望这批青年教师早日成为“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