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大数据学院召开青年教师业务拓展问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量:5006

10月20号下午,大数据学院在知新楼210智慧教室开展了由中国石油大学王子亭教授主讲的关于青年教师业务拓展问题讨论的报告,本次报告的业务拓展主要是指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的拓展,包括拓展的含义、重要性和拓展过程中的问题。在讨论过程中,王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思考对本次讨论进行讲述。

一、业务拓展的涵义:

业务拓展是指相对于你上学阶段的业务教育和训练的宽度和深度而言,特别是宽度方面。相对而言,本科阶段学习的面更宽一些,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研究的领域更专,主要侧重于深度。

二、业务拓展的必要性:

(1)终身学习的必要:

作为我们刚步入社会的青年老师,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的学习只是打一个学习的基础,真正的学习是“自学”,钱伟长曾讲过大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收获是学会了“自学”,这也应该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解决授之“渔”和“鱼”的关系。

(2)专业建设的需要:

专业建设是学院的重中之重,对专业建设而言,课大于天。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为专业建设的需要,必须硬着头皮,通过艰苦的自学,拓展业务,勇于承担相应的专业课程讲授。
在承担新课程讲授任务上,正如毛主席曾说过的,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三、业务拓展过程中的问题讨论:

(1)认识问题-业务拓展是人生的必修课,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2)实施问题-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提升。

第一个是认知问题。作为我们青年教师,要从技术层面,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第二个是规划问题。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可以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站稳讲台阶段,又称为过教学关。

第二个阶段就是完善提高阶段,从能教到会教,到教好,这是一个教学艺术提高阶段,是没有止境的。

第三个是提升问题。提升就是在教学科研的实践中,把探索研究的过程、方法凝炼为教学科研课题,积极申报项目。

在这里我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王教授在最后说到:“再大的压力和困难,和无数先烈为中华民族解放所经历的千辛万苦相比,都算不什么。以英雄为榜样,以奋斗精神来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断的提升自己。多少年后,你们一定会为今天的奋斗而自豪,会感恩黄海学院曾经给予的压力。风雨过后就是美丽的彩虹,放下包袱、振作精神,奋斗的青春一定会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此次报告,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充分自我认识,能够清晰规划工作,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