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速看!你应该知道的那些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量:4196

回顾以往各种案例,每当火灾降临时,人们容易因浓烟火焰等因素惊慌失措,从而导致错失最佳逃生时机,甚至丧身火海,可如果平时多掌握些消防安全知识,就能在火灾中及时选择合适的逃生方法。今天,小侬就带大家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正确逃生知识

判断火势

如果是屋内起火,但火没有挡住你逃生的路,应尽快逃离房屋。如果是屋外起火,开房间门时,先用手背接触房门,看是否发热,如果门已经热了,则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会冲进房间;如果门不热,火势可能不大,离开房间以后,根据现场浓烟情况,选择逃生路线。穿过楼梯间的常闭式防火门后一定要随手关门。

走下楼梯

一般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高层着火时,要尽量往下面跑,如果楼梯被大量火焰封住,这时候,跑出去是极其危险的,应退回房中,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在窗边寻求救援。

不乘电梯

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高层建筑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乘普通的电梯就会被关在里面,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

扑灭火苗

身上一旦着火,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靠墙躲避

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时,都是沿墙壁摸索进行的,所以当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靠向墙边或者门口。

如何使用消防设施

灭火器

防毒面具

消火栓

常用的灭火方法

冷却法

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温度低于燃点,促使燃烧过程停止。例如使用水灭火。

窒息法

减少燃烧区域的氧气量或采用不燃烧物质冲淡空气,使火焰熄灭。例如用砂土埋没燃烧物,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火灾。

隔离法

把燃烧物与未燃烧物隔离。例如将起火点附近的可燃、易燃或助燃物搬走。

抑制法

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中断燃烧的连锁反应。

报警注意事项

01  要报清、报全单位和街、巷名称,不要用简称。
02  要说明是什么物质着火和火势大小。这样便于消防队根据燃烧对象采取对应方案。

03  报警后,应由熟悉情况的人迎候消防车或指引通道,以便迅速灭火。

最后,小侬提醒各位同学:火场形势瞬息万变,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牢记逃生秘诀,做出准确判断,及时拨打求救电话。

今日份消防安全小知识,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