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三下乡——计算机义诊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5浏览量:4106

在科技不断发展,电脑不断普及的社会背景下,据统计,国内有70%以上的电脑处于"不健康"状态,各大家用电脑则是"不健康"电脑的主要集散地。在社区里,民众家里,教学楼等网络缺乏专人维护,导致网络环境较为复杂多样,群众在上网时很容易遭受来自内网和外网的攻击。有些人不喜欢安装安全软件,让电脑长期处于"裸奔"状态,最终导致"电脑不健康"。作为大数据时代的新青年,秉承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原则,学校号召同学们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此,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将自身专业与实际对接,我们共同组建了“COMS计算机义诊队”,在暑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大家相互学习,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进行了线上线下电脑维修以及电脑小知识的普及,尽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电脑维护知识,对众多电脑进行维护清理等,为社区人员提供了极大帮助。

受疫情影响,本次三下乡活动采取分散服务的方法,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开展义诊活动。线上普及通过腾讯会议,讲解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相关知识、提高公民网络安全意识;线下COMS计算机义诊队配合疫情防控,减少人群聚集,通过向社区登记志愿者去到住户家内为其解决计算机等电子产品问题,并教会居民基本的计算机清理、手机短信防诈骗方法及国家反诈APP的下载应用。

本次三下乡计算机义诊活动,旨在顺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发展,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增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有效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学校“四文化育人”特色,弘扬雷锋精神,基于计算机创新协会,致力社会服务,大数据学院线下进行人员的培训。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以“义诊下乡,科技强国”为使命,去亲身体会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去感受劳动人民的丰收喜悦,以此勉励自己自觉用新思想去丰富自我。

我们从以往的计算机义诊活动中,找出表现优秀、计算机相关知识过硬的相关专业学生与提供后勤保障和宣传工作的优秀志愿者相结合,鼓励参加我们三下乡--“计算机义诊”活动,以确保“计算机义诊”等工作稳定长远发展。为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开始前,集体培训讲解本次志愿服务的主要任务,分配小组成员活动内容,并提出活动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自觉维护形象,讲文明,懂礼貌,对接收的每部计算机认真负责,做好收取、维修与记录。

全程的自行部署,围绕岗位需求的知识技能、综合素质进行系统化的培养,把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实现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这对同学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锻炼机会。

此次三下乡--“计算机义诊”活动以线下服务为主,线上宣传为辅。线下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将人员分组进社区,减少人员聚集,进行了相关知识科普、计算机软件安装、系统优化、垃圾清理、病毒检测系统重装(Windows 7、Windows10、Linux)、系统恢复、系统升级,硬盘分区硬件升级以及其他计算机相关问题。线上在微信公众号等社交软件上进行计算机知识科普,同时在社区群聊里进行专业知识宣讲以及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计算机问题进行讲解,同学们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COMS计算机义诊队的成员们不仅及时解决社区居民相关电子产品问题,还将如何解决一些小的问题教给大家,如:电脑清灰、网络连接出错、计算机出现黑屏等。

在义诊期间,许多社区居民就系统优化、系统重装、软件下载、注册软件等电脑问题前来寻求帮助,对于出故障的电脑,志愿者们耐心地进行检测和故障排除,并以最快的速度为同学们修理好。在维修过程中,志愿者现场向大家演示了常见故障的维修,帮助大家了解电脑内部结构,使社区居民们在维修好电脑的同时,还学会了更多的电脑优化及维护的知识。志愿者热情的微笑、一丝不苟的态度、专业的技术水平赢得了前来寻求帮助的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在此期间,团队成员相处融洽,发挥了互助互爱的精神,虽然也有意见不一的时候,但是依然很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在相互相处磨合的过程中,大数据学院的这些同学们更加意识到了团队合作以及在发生分歧的时候寻找合适方式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也都体会到了团队协作一致的重要性。

大数据学院历来注重从专业技能的角度出发,积极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特色社团活动,多次指导同学们举办科技文化节、特色电脑义诊志愿服务等公益性活动。电脑义诊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实践操作的机会,更加服务了大众,帮助更多的人普及电脑科技知识,提高科技文化素养。

当然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认识到了许多自己关于电脑知识方面的不足,在以后学习中我们要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超越自我,让自己更加了解计算机,储备更多的知识,在下一次举办时更有经验思路更新颖,更好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电脑维护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