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三下乡——追忆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量:4178

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21世纪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勿忘国耻,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历史,铭记历史先烈,展望未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生动实践书写新时代革命先烈精神,大数据学院成立了一支“追忆红色”的三下乡学生队伍。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顾百年党史,鉴古知今,继往开来,进一步探寻红色文化并调研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现状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受疫情影响,本次三下乡活动推迟至2021年10月1日进行,队伍到达潍坊市诸城市参观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并作为志愿者进行展馆的讲解工作。

本次活动,让整只小队重温革命先辈青春岁月,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能忘记烈士的鲜血曾经染红过这一片天地,我们的英雄在这里沉睡,他们为坚定理想的信念,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深刻学习先辈精神,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回顾历史,改革开放是历史和人民共同选择的前进方向。晚清的闭关锁国的历史教训告诫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更不能故步自封。屈辱的历史告诫我们唯有打开国门,加强与世界联系,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改革开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10月2日,红色追忆小队来到王尽美同志故居,“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他的革命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他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全部献给了党,用生命的光和热谱写革命史册灿烂的篇章。队伍在先烈故居自发进行了“大扫除”的志愿劳动,通过对先烈故居每一个角落的打扫,对老照片相框擦拭,叠军被等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人仿佛回到了曾经先烈为国家奋斗的年代。

风雨中一路走来,他用一串光芒四射的人生轨迹,启迪我们的思想,锤炼我们的意志,他践行了他的志向,尽善尽美尽年华,他像一颗璀璨的流星,虽然短暂却在广袤深邃的天空划出了一道耀眼绚丽的光芒永远的闪耀在人民心中。

学习王尽美同志的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和坚忍不拔、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优良作风。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展望未来,追忆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

为践行同学们的思政课的实践内容,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踏访雷锋纪念馆的每一个角落,阅读雷锋日记,领悟雷锋精神内涵,学习雷锋的政治立场、崇高思想、敬业态度等优良作风。10月25日,红色追忆小队在学校雷锋馆组织新生参观,并进行讲解工作,累计听众800余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螺丝钉精神,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倡导的。

雷锋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英雄伟绩,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光热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社会和人民,以服务于人民的真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实际行动。

通过这次参观雷锋精神,同学们会以雷锋为榜样,刻苦学习,不断完事自我,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刻苦钻研,牢固树立中国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