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惊蛰 | 春光俏,惊蛰到
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量:2308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

惊蛰的主要习俗有:

一、祭白虎

根据民间传说,每年的这一天白老虎都会出来寻找食物,开口噬人,被伤到者在这一年通常会遭邪恶小人对你兴风作浪,并阻碍你的未来发展。因此,大家为了保护自己,在惊蛰这天祭白虎,这个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拜祭时需要用肥猪血喂在纸老虎的嘴上,寓意着让它吃饱后不再伤人,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二、“打小人”

惊蛰为仲春二月份的开始,雷声会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会因响声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用香味驱赶蛇虫鼠蚁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三、祭雷神、蒙鼓皮

是惊蛰节气的重要特征是响雷。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于是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部分地区会有惊蛰这一天祭祀雷神的习俗,惊蛰一声雷唤醒万物,人们祭祀雷神也是希望雷神能够唤醒万物,让人间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