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同心战“疫” | 大数据学院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量:2347

01《Java程序设计》教学案例----大数据与虚拟现实教研室:史宏

2022年3月份,青岛地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袭,打乱了本地区人民的正常生活,黄岛、莱西、市北区、胶州市等地传来疫情的报告,特别是最近几天,青岛各地区的大、中、小学同时发布取消线下上课改为采用线上上课通知,虽然这样给大家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为了保证同学们这个大集体的生命安全,阻断外来的传染源,我们众志成城,响应国家号召,没有一个人抱怨,立即改为线上上课。

《Java程序设计》课程为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班的必修课程,教师讲解知识点是采用生活化的案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引出理论知识、回归案例这个思路,充分体现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思维方式。学生多实践,在实践中掌握理论知识等,这一系列都蕴含了丰富的思政元素。结合课程章节内容,深入挖掘可挖掘的育人元素,具体来讲,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鼓励学生多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学生实践过程中,会碰见很多漏洞,鼓励学生不要畏惧困难,知难而上,同时培养学生精益求进的学习精神;通过给学生讲IT行业发展的小故事,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等育人元素。

3月14日上午3-4节是我的《Java程序设计》课程,我提前与我的课代表协商好,让他们在学校利用自己的电脑连上投影仪,采用QQ直播+录播的方式同步到大屏上,让同学们在教室里采用线下听课,做好笔记,同时同学们利用手机进行抢答,规定每次问题前10名抢答的同学进行相应的加分,这样就调动了学生互动的积极性,听课效率非常高,同时我要求课代表将在教室上课学生学习现场进行拍照发给我,学生上课照片如下:

除了做好线上的教学工作,还加强课中学生们的在线咨询与辅导的力度,以便让所有同学都能参与来进行教学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学生在线咨询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课程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自我反思,同时单独和学生进行交流,听听学生们对本次上课的学习情况的心声,总结课堂情况,为下次课程的安排进行修正,同时利用好线上教学的方式,做好网络直播课。

疫情改变了我们上课的模式,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突然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播”模式,因此,这促进了我们教育一线教师及时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学会使用线上平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为祖国、为社会、为学生奉献自己力量。

02《电竞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线上教学案例----移动电竞教研室:封超

2022年春季开学季,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反弹,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活状态,影响到了大家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整个教育生态也在发生着改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作为大数据学院的一名普通任课教师,认真上好课,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就是我的职责。关于线上授课,一开始我毫无经验,经过一天的紧急学习,结合2019年教研室线上经验,本人初步摸索总结出了一些粗浅的经验。

相对于2020年线上教学,由于学生绝大部分已返校,本次线上教学的任务更加重,学生的心情更加紧张,因此课前疏导成为第一节课的重中之重。

一、课前准备要全面

课前,因疫情未返校的学生及部分在校学生已经来到了本次的云端课堂。面对早早到来的学生,对大家心理上进行相关疏导,安抚居家学生迫切回校的心情,缓解在校学生的紧张情绪。用线上平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为祖国、为社会、为学生奉献自己力量。

在大家就位后,先是设置一个问答环节,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及时记录,对本次封校大家关心的诸如安全、快递等问题进行解答,让学生理解封校以及上网课的原因,了解学校相对于社会疫情状况来说,是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大家在心理上放平心态,生活上平稳而不松懈;而后对这段时间大家的云端授课的操作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在学习上放下焦虑,能够安心投入到疫情期间的学习中。

将停课不停学的教育精神与注重学生心理发展相结合,保证学生与老师、与学院携手度过本轮难关,从容面对疫情的挑战。

二、课堂氛围要营造

(一)直播设备的选择

目前,适用于网课的直播平台五花八门,学生的手机内直播app繁多,为防止多门课程采用多种直播平台导致学生出现焦躁不安的心情,经教研室老师讨论,统一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授课。一方面能让学生使用一个直播平台完成所有线上课程的学习;二是减轻学生因教具繁多而产生的抵触心情。

(二)教学工具的多样化

传统线下教学,基本采用ppt+板书的形式,方式相对单一。

1.线上教学具有不受空间、场地限制的优势,可以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教学资源。在ppt讲解时,可以通过借助PPT指针勾画重点内容,书写重点的方式,将重点勾勒,强调一遍,教学效果不错。

2.通过双屏联用,防止因网络问题导致的教学卡顿等问题,且能有效将ppt与播放的教学视频分开,在视频学习的时候能在ppt上勾勒相应位置,方便学生理解与记忆。

(三)注重课堂互动

线上授课不同于线下,无法及时直观地了解到学生的上课状态,因此为防止学生出现“头像在线,心不在线”的情况,与学生时时互动格外重要。

1.教学内设置抢答环节。在PPT上每一模块学习总结后,设置本章相应问题,在学生闭麦的情况下,更容易设置抢答环节。

2.设置相关主题讨论。提前布局课堂板块,在课程即将结束的时间内,主持一场与课程相关的主题讨论,让学生充分参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是积极参与的同学平时成绩的重要佐证。

三、课后巩固要跟上

由于本门课程是考查课,在知识分布上,以学生认识、知道、理解及实际应用为第一目的,因此课后巩固以视频观看后,自我认识为主。为血洒哼提前准备好与本节课相关的成功案例视与失败案例视频,对于一个事情,养成辩证分析的意识,培养学生辩证思维。

四、不足之处要改进

经过不断努力,线上教学取得不错的效果,也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但线上教学终归存在不可规避的缺陷:网络断流问题、软件优化不好导致的卡顿问题、学生长时间盯着手机导致犯困的问题等。线上和线下教学各有利弊,取长补短,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让学生爱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