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同心战“疫” | 大数据学院线上优秀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量:2918

《分布式数据存储》课程线上教学实施—大数据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王娟娟

由于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等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更是防控的重点。为了更好保障师生生命安全,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安排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分布式数据存储》课程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一半理论、一半实验学时。前期介绍理论知识。与线下教学能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即时关注到学生上课状态不同,线上教学受时空及网络限制,无法从容实时掌握,这就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方法,监督学生参与课堂,以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我借鉴其他老师的做法,进行了一定的融合,但是每门课程特点和要求都不同,如何实现高效课堂,也是我一直学习、思考和摸索、改进的课题。

一、课前环节

1、选好教学平台,采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的方式。学生和老师分别下载好腾讯会议,教师根据课程时间建好会议主题保存之后,课前15分钟左右点击开始,学生端的学习通会收到推送提醒,学生选择加入会议即可。

2、课前引导学生思考

课前发布讨论问题,引导学生对上课所涉及问题展开思考和资料查阅。

而后学习通资料中上传相关课时PPT提纲,既可以让学生了解课堂学习知识点,与之前自己搜集资料对比,有所侧重学习,也可以为课后学生复习或提出新问题以参考。

二、课中环节

1、导入

以当前西海岸新区全员核酸检测为题,在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织检测,取得检测样本后,经过信息录入、实验分析、结果上传和公布,整个过程工作量大、数据量多,但是从采集到结果公布,历时却不长,这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持,数据存储也是其中一环。学好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时,我们可以挺身而出,输出自己的力量。

2、学习过程

《分布式数据存储》以HBase分布式数据库为课程主题,学习通章节视频与HBase相关,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学习。在学情分析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与分析,学生之前未开设数据库课程,因此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加入数据库的相关考研内容,满足学生考研相关需求,也可与HBase分布式数据库作对比,开拓学生的思维。

因为课程前半段以理论为主,所以学习过程中强调让学生记学习笔记,并对重点和易混淆部分加以标注。

由于网络原因,没有要求全部同学始终开启摄像头听课,而是采取课中随机要求开启摄像头,并加大提问频率和覆盖面,辅以随堂限时练习和学习通上交书面练习结果,以监督同学连线时保证听课状态。

三、课后环节

作为检验全体学生学习效果的一环,作业必不可少。本周作业我采用了生生互评的方式,每名学生随机批另一名学生的作业,除了自己完成之外,也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作业思路,从而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对可能的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学习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当今时代,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很多。作为老师,我们的任务除了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将专业必备知识传递给学生之外,更多的是对学生学习的引导,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线上教学,需要将学生自制力与老师的督促形成合力,并加以关怀,让学生在封校的大环境下,保持身心健康,明确努力的方向。

教学中如何更优化设计教学内容、提高课堂设计流程流畅度、更自然融入课程思政以及和学生更自然互动等等,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方面,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我会继续努力。

《数据结构》教学案例

大数据学院—李晓岩

为了配合防疫工作自从3月13日学院下达线上授课的决定以后,我严格遵照学院下发的指示居家自护,每天按时在完美校园汇报自己的健康情况。作为教师如何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序进行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要疏导好学生的心态,同时要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减效”。我在接到线上授课任务的第一时间就与各班的课代表取得了联系,并迅速建立了专门的课程QQ群,用于线上教学的沟通。

一、课前准备

本学期我讲授的《数据结构》课程涉及到的教学班级有7个,有的班级是单班授课,有的是合堂授课。单班授课在教室进行,为确保授课效果,课前让涉及到的课代表提前到教室进行了设备的调试,确保万无一失。合堂班级在宿舍进行听课,为了引起同学们对课堂的重视和敬畏,让同学们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次上课之前我提前进入直播将我的上课的准备情况发到课程群里,也鼓励同学们把课前准备情况到课堂群晒图,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有的宿舍采取了小组学习的形式,大家坐到一起,相互提醒,这样的一种形式让大家有上课的仪式感。开始上课以后我先对准备好的同学给予肯定和表扬。跑步有跑步的姿势,上课有上课的姿势,这就是正确的上课姿势。

同学们的课前准备

二、课中教学

本学期《数据结构》课程采用了复习小老师带领方式进行课前复习,每一次上课开始首先由复习带领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上一次课重点内容的复习,复习带领老师是由上次课下课之前学习通选人的形式选出来的或者同学们自己报名。线上授课以后这个制度还是照常进行,与线下上课相比增加了复习带领老师的难度,但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同学们也及时对复习方式进行了调整。在宿舍的同学做了PPT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带领,在教室的同学打开了摄像头,这样我也能看到整个的复习过程。同学们的复习方式多种多样,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2班的岳书龙同学一边讲解一边进行线上板书,还同时结合了习题。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四班的于家汉同学则把算法的实现过程直接在电脑上实现,现场演示实现过程,与课堂教学相得益彰,效果很好。通过复习小老师的制度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能力,组织能力。同学们敢于说话了,思路活络了,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深刻,可以说谁讲谁受益。

岳书龙同学的PPT部分截图:

于家汉同学讲解的部分截图:

复习结束后的新内容讲解我采用“案例驱动”的教学模式,上课过程中结合实际应用将各章按照“案例引入一数据结构及其操作一案例分析与实现”的案例驱动思路来展开。每章使用一个有趣的“问题案例”开头,由该案例逐步引入新的数据结构,然后给出该数据结构的存储表示及各种基本操作的实现,之后进一步分析此案例,最终利用该数据结构来实现此案例。这样,学生便能体会到从问题求解到程序设计的转换过程,深刻理解数据结构在程序设计中的作用。重点内容讲解过程中我会利用学习通发起抢答,选人等形式巩固重要知识点,查看学习效果,调动学习气氛。同学们也会将自己的课堂笔记晒到群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课程进行中我会将当下最新的社会形式与课程相结合,引起同学们的思考。比如针对现在的俄乌战争,我们在课堂上讨论为什么俄罗斯不怕芯片卡脖子的问题?给同学们介绍俄罗斯的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同学们很惊讶俄罗斯还有三进制!而且在俄罗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三进制理论上比二进制更有优势。进一步我们讨论为什么三进制没有发展起来?现在的计算机还是二进制的天下。通过分析我们知道科技的发展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能盲目排外,同时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科技发展与政府决策的关系。这种案例几乎每堂课都会有,比如乌克兰的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的水平怎么样?他们的民众是如何支付,乌克兰与我们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如何?等等。通过对热点问题的讨论,引导同学们要关注专业的发展,认识到个人跟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昌盛,个人和科技才会有进步。

三、课后反馈

每次课程结束以后都会让同学们对上课的情况进行反馈。针对有的同学12节课去做核酸的情况,我及时的录制了跟课程同步的讲课视频上传的学习通供同学们课后复习,也可以提前预习使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有的班级的同学12节是在教室上,34节在宿舍上课,因此同学们提出距离较远能不能在宿舍上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跟导员联系,尊重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同时提出不要降低要求。

少数同学学习热情不积极,害怕选上复习小老师,针对这个情况对每一个小老师复习我都会针对复习带领老师本次复习的付出和优点进行肯定和鼓励。对于实在有困难的进行私下沟通。

“方法总比困难多”是我们黄海学院的老话,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授课。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大数据学院全体师生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同心协力,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