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 “四度”宣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量:2455


甘肃着眼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准、讲活、讲实,精心组织开展有理论高度、情感温度、历史厚度、实践深度的“四度”宣讲活动三万多场,覆盖干部群众二百四十多万人,引导全省上下更好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毅前行,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扎实开展“头雁宣讲”

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悟、带头讲。甘肃省委举办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引导领导干部在扎扎实实地学习中增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的思想自觉,凝聚起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句子过长,建议拆分成多个更简洁的句子进行表述。

十八大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紧扣宣讲提纲,深入市州、兰州新区、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省属企业、老干部系统、“两新”组织、党外人士,通过“三个一”的宣讲模式,即一场集中报告会、一次深入基层座谈交流、一次与青年学生对谈交流,把“大课堂”与“开小灶”有机结合,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同时,深入重大党史事件纪念地、新时代新成就重要标志地和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互动式的座谈宣讲,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用事实数据与典型案例讲道理、明观点,将政策话语巧妙地转化为理论话语、群众话语、生活话语,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据统计,甘肃省委宣讲团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六十七场,直接听众一万多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十八万人。

广泛开展“甘味宣讲”

甘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担当作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组织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驻村干部等,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厂房工地开展宣讲,更好推动全会精神深入百姓家。

甘肃省定西市建立“3553”学习宣传工作机制,以“千人进千村”为开端,迅速掀起宣讲全会精神的热潮。甘肃省酒泉市、金昌市、武威市等地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快板说词”“顺口溜”等“小戏小曲”中,宣讲不仅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而且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今天生活的“甜”和明天生活的“美”。甘肃省陇南市组建由包村领导、驻村组长、第一书记等人员组成的宣讲队,通过“码”上学习、送学上门、学用结合等多种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地交心唠嗑、答疑释惑。甘肃省平凉市、庆阳市等地充分利用“农家讲堂”“你点我讲”等微宣讲形式,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增进广大群众对全会精神的高度认同。甘南“马背青年宣讲队”创新宣讲机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具体的故事、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甘肃省临夏州等地依托星罗棋布的“乡村大喇叭”,精心编辑稿件,持续定时播发,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声入人心”、家喻户晓。《“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让全会精神进农户入民心》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播发,短短数小时阅读量达一百一十多万。

创新开展“青年宣讲”

甘肃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形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努力走到青少年中去,讲到青少年心里。甘肃省委讲师团、甘肃省委教育工委面向全省遴选百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80后”“90后”组建“博士生宣讲团”,以“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的方式宣讲阐释全会的新理论,引导青少年通过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共青团系统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宣讲团”“青联大讲堂”“青马宣讲团”“红领巾讲解员”,开展“青年学生大学习”“社区青春行动”“返家乡”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

积极开展“互联网+宣讲”,运用H5、短视频、Vlog等形式,将“高大上”的全会精神转化为“微小短”的融媒体产品,推动跨界传播、融合传播,增强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甘肃省委讲师团推出《颇有道理》系列电视访谈节目,西北师范大学制作“百年奋斗 逐梦启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微宣讲’”系列微课,团甘肃省委开设“青年看全会”“红领巾看全会”等网上专题,打造充满朝气、别开生面的年轻态思政教育课。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编发十万多本通俗易懂、便于携带的口袋书(含电子版)。甘肃省委宣传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近二十万人参赛,有效扩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甘肃省委宣传部还联合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团甘肃省委组织开展甘肃省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演讲大赛,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引导青少年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宏伟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