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必修课 铸箭扬威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量:2630

近年来,航空工业导弹院(下称“导弹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史明理增信念、崇德力行开新局,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了双融双促新成效、型号研制新胜利、生产交付新高峰、改革发展新局面,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为党的百年华诞交出了优异答卷!

赓续精神血脉,上好理想信念课

20世纪50年代末,党中央作出了发展中国空空导弹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国而生的航空工业导弹院,扎下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生存之根。2021年,导弹院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精神血脉,永葆“姓党、姓国、姓军”的政治本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理想信念历久弥坚。

政治引领,坚持强根铸魂。导弹院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党政班子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开展宣讲,干部职工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深化了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是中国空空导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保障。

创新形式,开展精神洗礼。组织千名党员集中轮训、百名书记讲党课,带领职工学好百年党史,读懂党史下的航史、航史中的铸箭史。策划以赛促学,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红歌赛、主题征文竞赛等,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行现场教学,用好河南省及试验外场红色资源,赴大别山、红旗渠、酒泉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教育5200余人次;引领职工自学,全院3万余人在“学习强国”“商网办公”等平台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录制“我是党史故事讲述人”系列短视频,举行劳模事迹图片展,全景式收录导弹院60年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9人次,排练演绎《战旗》《百年传承,今日到我》等文艺作品……广大职工在特色活动中唱主角,在潜移默化中精神受到洗礼。

精研细悟,把握历史经验。深刻领会百年征程“十个坚持”的思想内涵,深入总结党领导空空导弹事业跨越发展的宝贵经验。导弹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党建根魂,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导弹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举办专题读书班,各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50余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导弹院“献身航空、追求卓越、淡泊名利、报国强军”优良传统,提炼形成新时代铸箭人“四心·八有”理念和“四性一敬畏”作风,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力量。

汲取奋进力量,上好爱国奋斗课

打造一流装备,建设一流军队。建院60年来,导弹院艰苦创业,实现了中国空空导弹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的历史性转变。2021年,导弹院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以创纪录的强军实绩为国立功、为党增光。

满足党和国家之需,热血忠诚,铁肩担当。当祖国需要时,完成型号任务就是导弹院人心中的“国之大者”。聚焦重大任务完成,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到有硝烟的地方开展决策,围绕任务堵点、痛点、难点制定措施772条,累计解决问题383项。职工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干部担当进取坚守不退,劳模披荆斩棘奋战一线,军品交付任务超额完成,以实际行动践行铸箭扬威的铮铮誓言。

聚焦事业发展之要,创新开拓,改革攻坚。投身军工混改浪潮,2021年,中航凯迈(上海)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完成了导弹院历史上首例重大股权投资项目,光电器件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导弹院人勇闯改革“深水区”,大力践行精益理念,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全面达成集团压减及“两非”清理目标,子公司改革显著推进,内部结算价格管理体系试点运行,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落实完成院及所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求。探索创新“无人区”,落实集团“创新决定30条”,开展“百花齐放、众智创新”行动,技术创新成果丰硕,某重大预研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解决职工群众之盼,凝心聚力,人企和谐。2021年导弹院党委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民生诉求38类300余项,首批重点民生项目8类13项件件落实,职工餐质量持续改善,外场试验工作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家属楼及配套设施产权证办理得到彻底解决。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办好职工身边事,职工子女托管服务、青年公寓条件改善、就地过年职工慰问……一件件民生小事,持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导弹院人众志成城、共筑家国。

笃定前行方向,上好新的赶考课

导弹院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笃定前行方向,把握新时代武器装备建设历史方位,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赶考路上,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融入中心抓党建,加强型号研制全线党的建设。创新“党建+N”,开展“党建+精益/效率/质量/安全”等活动,围绕任务开展院内外支部共建,合力破解难题、扩大发展优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255个党员突击队、建立300个党员示范岗、创建297个党员责任区,开展各类劳动竞赛162项,有力发挥了党组织“举旗聚力”、领导干部“跟我干”、党员“向我看”作用,党旗始终在科研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赶考路上,聚焦主责主业不放松。在主责主业中显作为、立新功。坚持为能力做“加法”,加快产能提升建设,建成导弹院首条机加零件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坚持为配套做“减法”,破解瓶颈,当好链长,持续利用社会优势资源和成熟先进技术;坚持用管理做“乘法”,实施计划拉动、考核推动,用管理提效能,向管理要效益;坚持用精益做“除法”,推动工艺流程、例试方案、组批模式优化和“去手工化”现场改进,不断疏解任务堵点。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大跨越,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国家队担当。

赶考路上,建设领军企业不懈怠。全面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承接国家、用户需求和航空工业规划部署。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提出“建强国家队、再创新辉煌,全力打造具有领先创新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精确制导武器系统高科技领军企业”10个方面发展目标,明确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强军首责9方面的具体举措,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