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量:2692


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和重大成就,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五个必由之路”首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决定成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避免出现颠覆性偏差、犯颠覆性错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共产主义是目标与过程、理想与现实、规律性和主体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重要步骤,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内在需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方向的把握决定改革开放道路的选择和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科学谋划改革开放方略、制定改革开放举措,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改革开放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风险,保证改革开放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顺利推进。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系列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需要解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顺利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涉及系列总体性、宏观性问题,如发展价值取向的确立、发展目标的定位、发展任务的界定、发展步骤的设计、发展战略的布局、发展策略的选择,这些关键性问题只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立足国情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并通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来落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推进共同富裕需要建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有可能解决推进共同富裕面临的具体问题,使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促进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经历四十多年的改革之后,我国容易突破的领域改革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大难题,“深水区”的改革难度加大。同时,我国开放是在复杂国际环境中进行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政治、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尚未改变,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在这一背景下,拓宽我国对外开放的空间面临不少障碍。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解决改革开放面临的具体矛盾和问题,有赖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一显著优势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其作用发挥仍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凝聚各方面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激发各方面的活力,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各方面力量、集中各方面资源、汇聚各方面智慧,才能办大事、办成事。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才能积聚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坚定发展自信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决定了发展仍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第一要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如此,才能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四个自信”。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