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大数据学院成功举办数字化环境下教师业务素养能力暑期提升班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量:2389

大数据学院响应国家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的政策要求,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为了更好地培养具有数字化特征的、适应未来需要的卓越教师,利用暑期即将结束之际开展《数字化环境下教师业务素养能力提升培训班》。

暑期提升班合影

未来是一个高度复合、高度关联的智能时代,我们教师的教是为未来而教,我们能否预见未来,我们能否让我们的学生适应未来,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去解决和面对的问题。

此次教师业务素养能力暑期提升班,大数据学院邀请教育部纺织行业中外人文研究院副院长曹勇教授、中国教科院研究员杨润勇教授、青岛大学原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高鹏翔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玉越教授、火箭军士官学校王运行教授、聊城大学李俊青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青年博士邢丽丽老师、北京理工大学殷磊博士、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吴鹏博士作报告,邀请中国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庞善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丁泉龙教授、北京同方艾威康科技有限公司谢德暄董事长到会指导。培训班由孙守强副院长主持,大数据学院全体教师及国际商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图书资源部等教师参加了培训。

庞善臣教授致辞

丁泉龙教授致辞

开幕式由孙守强副院长主持,庞善臣教授、丁泉龙教授为提升班致开幕词,庞善臣教授在开幕词中提到:智能数字化时代对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一线的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创新教育手段、改变教学模式。“数字化”这三个字代表的是更清晰、更透明、更高效。丁泉龙教授的致辞给大数据学院的老师指明了方向,激励着大数据学院再出发、再提升,未来已来,我们只有拥抱未来,才能适应未来和走向未来。

常务副院长尹成波作动员讲话

常务副院长尹成波对本次提升班的意义和要求做了详细阐述,尹院长强调:本次培训不单纯地只是听专家讲一讲,而是还要坐下来聊一聊,每一位老师都要参与座谈研讨,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也是提升我院内涵发展,助力教师全面提升的高级助推器。跳出舒适圈,勇往直前,为全面提升我们的教科研素养,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邢丽丽博士报告

邢丽丽博士作了题为《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及应用探索》的报告,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从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各个方面对我院教师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

高鹏翔教授报告图片

高鹏翔教授围绕《新时代 新计算 新教育——从“金专”到“金课”,从“金课”到“金师”》的主题,以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等不同时代的不同要求引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观点,阐述了从“金专”到“金课”、从“金课”到“金师”的发展过程,明确了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性,为我院教师打造“金师”指明了道路。

吴鹏博士报告

吴鹏博士以《启发式教学法在古代汉语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旁征博引、谈古论今,用充满哲理和富有诗意的语言,对数字化环境下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本质和路径进行了深刻地阐述和剖析。

杜玉越教授报告图片

杜玉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正确理解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计算机学科教师教学能力》,杜教授指出,教师应熟悉课程体系,认真研究专业教学计划,深入理解所授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为老师提高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王运行教授线上报告(张德存教授主持)

在数学老师分会场,王运行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素养》为题,详细阐述了高校数学教师教学素养基本要求,提出了数学老师的教学素养新要求,对教学素养提升实现路径给出了建议。

殷磊博士线上报告

殷磊博士围绕《物联网时代的宏观经济与碳中和》展开线上报告,以“疫情下的经济活力跟踪”为话题引出报告主题,对目标检测技术、地表识别技术、温室气体排放等进行了科学阐述。

曹勇教授报告

曹勇教授作了题为《课题的申报、论证》的报告,就2023年度教育部与国家社科、国家自科项目选题论证要求做了深刻分析,详细指导我院教师进行申报书撰写,用实际案例传授申报书撰写技巧,最后通过项目申报三境界:探索、奋进、惊喜圆满结束了本次报告。

杨润勇教授线上报告

图片杨润勇教授以《有效课题申报策略与方法》为题,从申报原理、选题、申报书撰写、课题研究视角、关键点逻辑图、申报书核心逻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老师们进行申报书写作提供了详细策略。

李俊青教授以《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典型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智能优化算法的机制原理,并通过实际案例为我院教师做了详细讲解阐述。

本次培训活动规模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院校和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提高,对提升教师教学素养、促进教师高水平成果的产出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