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大数据学院数学教学部青年教师比赛赛前专家指导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量:1517

根据我院关于开展2023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要求,贯彻执行《青岛黄海学院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高等数学教研室和经济数学教研室在两位教研室主任张振荣和王晓燕的组织下,选拔出五位参赛教师史冬梅、彭婷婷、高亚、孟晓燕、丁晓云参加学院初赛。

2023年4月26日起,我院《高等数学》课程指导专家组及《工程数学》课程指导专家组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期间,全体数学老师陆续参与到对参赛教师的整个指导过程中进行跟进学习。

课程指导专家组吕巍然教授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历年参赛宝贵的获奖经验,专门指出参赛教师PPT引例当中的应用背景缺乏,引例应体现“应用型本科高校”特点,并应从传统文化、数学发展史等方面融入课程思政。

吕巍然教授

赵立宽教授从课程内容的严密性、难易度、逻辑性等方面入手,指出了参赛教师的不足之处,赵教授表示,数学作为逻辑性最强的一门课,必须要做到言而有据,每一步推导都要有依据,每一个结论都要经过证明。

赵立宽教授

田保光教授对参赛教师教学比赛内容的选取做了指导,田教授指出,比赛内容选取应有取舍、有针对性,教学比赛不同于课堂教学,教学比赛的要求要远高于课堂教学。教学比赛的PPT制作、板书设计要精美合理,课堂环节设计要巧妙,教师语言表达要简明扼要、抑扬顿挫,还要精确把握好比赛时间。

田保光教授

最后,张德存教授结合数学课程的特点,对每一位数学教师做了要求。一是教学文档十个“有”:(1)人才培养方案;(2)教材+辅助教材;(3)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标椎);(4)课程表;(5)教学进度表(教学计划);(6)学情调查表(毕业学校;入学分数,数学分数;第几志愿;是否考研等等);(7)课程设计;(8)课堂设计;(9)教案;(10)PPT课件+讲稿。二是课堂教学十个“无”:(1)照本宣科,讲述平淡;(2)满堂灌输,缺少互动,课堂气氛沉闷;(3)方法单调,手段单一,媒体运用不合理;(4)课堂设计不合理,重点不突出,信息量偏小;(5)内容不准确,讲述、板书、幻灯有明显错情;(6)教风不严谨,发现迟到课堂、遗漏物品、接听手机、人为多媒体故障等情况;(7)“思政元素”太少,没有体现“三全育人”的理念,甚至“三尺持讲台有杂音”;(8)缺乏“学以致用”和“学而会用”的理念(引入、例题、回顾、总结等等方面);(9)课堂管理不力,驾驭课堂的能力差,课堂纪律乱;(10)随意上、下课,甚至提前5分钟以上下课。

张德存教授

《高等数学》课程指导专家组及《工程数学》课程指导专家组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对参赛教师的PPT进行逐节逐页讲解并优化相关课程的课件内容,适度恰当地加入“思政元素”,贯彻“学以致用”和“学而会用”的教学理念,让每一个教师做到“心中有数”。

参赛教师

本次赛前指导,为我院数学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搭建了平台。可以让青年教师在教学上相互吸取经验,借鉴方法,肯定成绩,发现优点,分析失误,思考应对策略,从而提高教学实效,更有利于促进新老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指导,也为我院数学教学部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课程思政融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通过今后一个“教学周期”的实践教学和完善,让每一位任课教师以最佳状态迎接我校2024年的“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