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开讲啦,大数据学院2023年新教师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量:4704

按照学校《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计划安排》,为了使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需求,融入学校和学院发展,大数据学院在学校《“适应· 融入· 发展” 2023 年新教师入职培训班日程表》的基础上,学院培训以“躬身入局,携手成长”为主题制定了为期5天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新教师了解学院的愿景、使命、价值观,明确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熟知学院行政及教学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导师制度,尽快适应和胜任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 

图1开班仪式现场

图2主题报告一现场     

2023年8月21日大数据学院新教师培训于知新楼2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人员有:大数据学院院长郑永果、教学副院长孙守强、院长助理李鹏、教学秘书冷秀娟及各专业主任、新入职的15位教师。首先由郑永果院长开班致辞并做学院介绍,致辞中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工作要求:对待教育教学工作要有理想主义的追求;对学校学院要有主人翁意识;对工作要有敬业奉献精神;对治学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学生要有人文情怀;对自己要有严格的要求;对同事要有谦虚的态度;在做事中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培训第一讲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为主题开篇,新教师们积极记录认真学习。

培训安排内容丰富、有针对性,利于新教师快速适应工作及成长。学院的专业主任进行第2讲,介绍学院的专业特色、发展、定位,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课程体系,明确教师在教学中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关系及作用。由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为主线,为新教师的教学指明方向。

图3数据科学教研室主任姜永春

图4计算机科学教研室主任薛峰会

图5经济统计学教研室主任张春梅

图6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王晓辉

图7大数据虚拟教研室主任史宏

图8学员学习现场

本次培训以具体教学业务为主线,以新教师站稳讲台为基础,培训中安排了毕业设计负责老师邵倩倩进行毕业设计工作要点学习。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姜永春、李晓岩两位老师讲示范课及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思政融入经验分享,新教师从中汲取经验,收益匪浅。

图9邵倩倩老师主讲

图10姜永春老师主讲

图11李晓岩老师主讲 

图12新学员刘洪辉备课现场

为保障新教师顺利成长,学院挑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建立师徒关系,进行一对一指导。后期培训内容: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科研与教师成长、教师行为规范养成、新教师精彩一课展示陆续进行,相信大数据学院会涌现出一批后起之秀,希望他们早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