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070勇敢者行动”——杜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23-10-29浏览量:4174

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角色、新的开始,同学们难免会不适应,亦或有其他困惑。为营造一个和谐育人氛围,切实保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按照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动员团队组织实施“070勇敢者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通过实施校园“070勇敢者行动”,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此,我院在2023年10月23日 ——2023年10月25日开展“070勇敢者行动”主题班团课系列活动。


会议记录摘要1

会议名称:杜绝校园霸凌
时间:2023.10.23 地点:知新楼109教室
主持人:潘子傲
参加人员:2023级人工智能本科1班
应到人数:32人 实到人数:26人
会议记录人:刘垚琪
会议摘要: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的行为,受害者会长期受到欺凌。欺凌过程中,欺负同学会对受欺负同学构成心理伤害,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

会议内容

先通过观看教育视频,使同学们初步了解校园霸凌的危害;再通过口头讲述与ppt结合,使同学们更清楚了解校园霸凌的危害和对人生造成的伤害。

一、要勇于拒绝校园暴力。在受到暴力侵害时要向学校、老师和家长报告。

二、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沾染黄、赌、毒等恶习,不进酒吧、网吧、电子游戏机室等场所。

四、要拒绝与校外不良青年交往。抵制不良的引诱,在受到威胁时候要及时向学校、家长、老师沟通,及时拨打110报警。

五、上学放学尽可能结伴而行。不要走僻静、人少的地方。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学路上不要贪玩,要按时回宿舍。

同学们,“校园是我家,安全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每一天、每一件事做起,全力共建和谐校园。

班会效果与总结

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同学身心健康的发展,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促使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为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奠定了基础。


会议记录摘要2

会议名称:大数据学院070勇敢者行动
时间:2023.10.23 地点:知新楼207教室
主持人:宋妍曦
参加人员:2023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2班
应到人数:40 人 实到人数:20人
会议记录人:王元刚
会议摘要:认识和防范校园欺凌
会议内容

1.理解校园欺凌的定义和特征

2.了解校园欺凌的影响

3.探讨校园欺凌的原因

4.学习有效的防范校园欺凌的策略

5.推动校园建立有效的反欺凌机制

6.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

班会效果与总结

校园欺凌不仅仅是暴力的欺凌,还有通过行为、言语等方式表现出来的欺凌,如何识别和正确应对校园欺凌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必须具备的能力,校园欺凌具有持续性、群体性、恶意性等特性,使学生导致严重心理创伤,增加个体压力,更会对人格发展产生影响,所以正确识别和处理校园欺凌迫在眉睫。学会正确防范校园欺凌:

1.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巧,避免成为欺凌目标;

2.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避免成为欺凌的目标;

3.加强法制教育:让学生了解法律,知道如何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在班会上明确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此类案件不仅给被害者造成长期的心理阴影,甚至影响人格发展,施暴者也很可能滑入违法犯罪的歧途,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活动中,同学们收看了关于校园欺凌的专题教育片,深刻体会到了校园欺凌行为对同学所造成的生理和心理伤害。同时,班会上还列举了我们大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良行为:为一点小事与同学打架、乱花钱、讲哥们义气等,提醒大家要及时改正,防止犯罪,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