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学分制背景下“工作室+微学习”商务智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量:3758

摘  要

在四新专业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跨学科培养需求的商务智能专业,为提高人才培养与商务智能产业发展的社会适应性、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的成长适应性,青岛黄海学院积极对接区域商务智能产业链,以学分制为机制保障,以学院+西海岸网上创业园融合机制下建工作室,基于工作室制搭建产教融合育人平台,通过学赛研培四位一体和微学习,坚持企业项目与微课程资源共享,校企协同育人与开放式学习相融合,构建了适应地方产业发展和学生自身学习需求的“工作室+微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培养了多元化知识结构的个性化应用型人才,满足了不同商务智能岗位的人才需求,打通了职场适应“最后一公里”。

一、前言

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的思想,美国学者杜威也强调“在做中学”,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批示要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之路。2009年起青岛黄海学院就开始了“二级学院+产业学院”的探索,形成了专业学院和产业园合一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学业+产业+创业“三业”融合的共同体。

然而,重视实践的背后,也带来了理论层面上的系统不足,理论与实践的比例问题成为了操作层面上的主要矛盾。但幸运的是借助学分制改革的东风,青岛黄海学院自2015年开始实施学分制改革,构建了适应地方产业发展和学生自身学习需求的“工作室+微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概念界定

(一)学分制保障机制

学分制是指以学生取得的学分作为衡量和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基本毕业学分作为学生毕业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山东省教育厅出台了《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青岛黄海学院出台了《青岛黄海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

(二)终身教育理论

终身教育理论是指人们在一生各阶段当中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人所受不同类型教育的统一综合,包括教育体系的各个阶段和各种方式,既有学校教育,又有社会教育,既有正规教育,也有非正规教育。主张在每一个人需要的时刻以最好的方式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终身教育思想成为很多国家教育改革的指导方针。青岛黄海学院为培养商务智能跨学科人才,以终身教育理论为指导,以促进其个性化发展为目的,建设了适应学生自身学习需求的微专业,搭建了微课程育人载体,以提高其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长远人才培养目标。

(三)微学习模式

微学习即碎片化学习,随时随地学习,不受时间、空间、内容和教学的限制,是一个较小的学习单元或学习活动。青岛黄海学院依托商务智能产业链实操运营

项目,以及社会实习、社会调研、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证书考取、企业课堂等构筑项目驱动多元化学习通道,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工作室制育人平台

以工作室为单位组织教学,以企业文化搭建环境,以企业真实项目实施教学、以校企双导师管理教学,成为了现代工作室的主要特征。现代工作室制继承并发扬了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作坊制”的基本特点:学生一面学习理论课程,一面在作坊学习工艺,学习过程就是生产过程,学习成果以作品方式展现,青岛黄海学院多年来,通过学分积累与转换完成学分认定,培养了一大批多元知识结构的个性化应用型人才。

三、人才培养模式简介

青岛黄海学院创建的基于学分制的“工作室+微学习” 商务智能人才培养模式(见图1 人才培养模式概览图),该模式由“学分制保障机制、工作室制育人平台、微课程育人载体和AMIG微学习模式”组成。校企联合搭建工作室制育人平台,依托商务智能产业链实操运营项目,以及社会实习、社会调研、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证书考取、企业课堂等构筑项目驱动多元化学习通道,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搭建微课程育人载体,为学生线上学习理论提供了课程资源保障,促进了学生的终身发展,让应用型人才更加适合商务智能产业的长远发展,实现了“技术域”、“教育域”与“职业域”的“三域并进”。依托工作室人才培养基层组织,融合微学习资源,开展工作室制能力训练和个性化微学习,构建了AMIG微学习模式。基于工作室和微学习的学习成果,经过鉴定可认定为学分,学分积累后可以申请学分转换,形成了适应学生“个性化、开放式”发展的学分制保障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解决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基于学分制的“工作室+微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解决了商务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方面普通存在的4个突出问题:①学生自主性学习动力不足②商务智能人才培养滞后于商务智能产业发展③多元化、共享性、开放式教学资源匮乏④传统的教学模式单一

(一)推行学分制保障机制

以学分作为人才培养改革驱动轴,以学业成果置换学分的整体思路,模拟或借鉴银行具有的存、兑、贷三大职能,完成对学分进行存储、转换与兑换的教育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弹性学制、学分互认、成果导向等个性化人才培养问题(见图2学分制保障运行流程图)。研究成果辅助学校分别于2016年、2019年、2020年出台了《创新创业学分评定管理办法》、《学分认定与转换管理办法》及《课程替代与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等指导文件。近三年成功完成创新创业和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的学生达到了708人次。

(二)搭建工作室制育人平台

从产业发展需求出发,把商务行业主流工作岗位的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建设师生同创、企生共创、学生自创工作室,实施工作室项目驱动教学,促进环境职场化,以企业真实环境打造工作室;内容项目化,实现课程项目化和项目课程化;师资双师化,学校双师型教师和企业经理协同教学;成果显性化,用作品和业绩等量化学习成效,折算学时学分(见图3工作室育人平台)。现有商务相关工作室近百个,覆盖300多名学生,基于工作室引进企业200多家,服务社会开展丰富的商务实战项目,辐射全校各专业成立200多个工作室。

(三)构建微课程育人载体

行业企业全程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从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出发,共享性、开放性、协同式研发时代性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跨境电商、大数据金融等微专业,超前性建设商务智能微课程群。近三年建设24门优质在线课程,其中商务数据分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跨境电子商务、视觉营销设计、国际贸易实务等17门课程已上线山东省课程联盟和学银在线,累计选课5万余人次,涉及全国150余所院校,网络营销线上课程受邀加入学习强国平台,其任务驱动教学案例荣获2021年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典型案例。

(四)创建AMIG微学习模式

与山东网商集团合作探索形成了真实企业项目运营下的AMIG(Autonomy Micro-learning Industry Guidance自主性、微学习、产业需求、成果导向)微学习模式。该模式将共生、共享的创新理念和自主学习思想落实到“工作室+微学习”之中。从培养学生学习力出发,立足前沿,依托商务智能产业链和实操运营项目,强调实战;同时,将自主学习思想落实到微学习之中,以学习者自我主导的学习形式,依托工作室平台主动建构学习,全面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创造力、适应力

和终身学习能力,实现个性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见图4 AMIG微学习螺旋上升模型俯瞰图)。

五、改革创新点

(一)构建了个性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依托学分制保障机制,打破了传统教学育人模式,不限于课程学习,增加弹性学制,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愿加入工作室项目,问题导向促使学生自主开展微学习,衡量产出成果置换课程学分,有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的迭代更新。“工作室+微学习”培养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发展,实现终身学习,达到适应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信息化融入教学过程,个性化推动项目转化,以项目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微学习助力终身教育,对焦专业前沿,满足学生需求,推动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发展(见图5个性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搭建了“三域”并进产教融合新路径

以工作室和微学习为战略高地,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需求深度匹配,打造了知识(教育域)、技能(技术域)、产业(职业域)三域并进,实现了教育服务地方行业,助推商务智能产业发展的融合道路。“学赛研培一体”和个性化发展策略,促进了商务智能行业运营终端、营销终端、物流终端、体验终端、美工终端、跨境终端的六端融合,推动了商务智能产业链的“嵌入式”发展(见图6“三域”并进产教融合新路径)。

(三)创建了AMIG自主学习新模式

AMIG自主学习模式,锁定商务智能产业链岗位需求,基于微课程、社会调研、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职业考证、社会实习等多元化微学习,完成个性化技能知识学习,促进学生基本能力、专项能力、综合能力、岗位实践能力的综合提升。工作室为校企合作打通了项目化学习路径,搭建了知识能力微学习渠道。“工作室+微学习”将教学过程与岗位工作内容融合、项目技能与商务智能产业链相统一,凸显了人才培养中工作室情境(Situation)、学生主体(Student)、自主学习(Study)、不同知识结构(Structure)的“4S”教学风格(见图7 AMIG自主学习新模式)。

六、改革成效

(一)成果培养了商务智能2835名人才,使8100名师生受益

学生自主参与微学习,学生学习能力得以提升,成绩优秀率平均提升36%。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创新能力,近三年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174项,获奖学生300余人次。

校企共建138个工作室项目,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现了就业有出路、创业有门路,用人单位评价满意度95%,成功孵化学生创业项目16项,年创收超过80万元。实践探索中增强学生研究能力,近三年学生发表论文26篇,申请专利19项。

(二)成果资源推广共享,服务终身学习

校企共建24门优质在线课程,17门课程上线山东省课程联盟和学银在线,累计选课5万余人,涉及全国150余所高校,3门课程获国家教指委优质慕课,2门课程获评山东省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包在学银在线已被861名教师引用建课。

成果促人人皆学、处处能学的学习型社会构建,微课资源由在校学生推广至社会公众,荣获2020年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1门。学分制模式助推做实社区教育,协助青岛西海岸新区社区教育学院获山东省“终身学习品牌”。成果服务大场镇、六汪镇乡村振兴和地方企业商务化升级,面向社会开展商务智能类培训1615人次。

(三)成果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师实践能力

近三年商务智能类专业教师获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教师微课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公开发表论文28篇,出版著作2部;研发了商务大数据技术、跨境电商微专业;与企业联合协同开发教材5部、实验指导书16本;完成横向课题12项共计146万元,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9项,省级教改课题4项。

(四)成果引领示范作用,在高等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该人才培养模式已推广到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40余所院校。2015年董事长在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成果在教育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论坛上得到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的推介。

人民网报道了电商缘何在黄海学院“风生水起”。凤凰网报道了校企共建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从“双营”走向“双赢”。“青岛黄海学院搭建孵化平台助力学生创业”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人民网、凤凰网、中央电视台等32家媒体40余次从不同侧面报道该成果的育人成效。

人才培养改革模式以终身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柔性过度为目的,坚持能力教育与岗位教育共育,学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共享,打造“能力提升-素质养成-继续塑造”一体化、一站式人才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