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头雁领航 群雁齐飞 | 大数据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青马工程培训
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量:2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学生骨干理论武装和实践培养。4月11日,大数据学院在知信楼233教室举行“头雁领航,群雁齐飞”2024年春季学期青马工程培训,由齐林老师主讲,全体学生会成员参会。


齐林老师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学生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三个方面阐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是一个学院的核心,是学院同学中的“头雁”,是连接学院与同学之间的纽带,肩负着引领同学共同进步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协助辅导员推动院风、学风建设的关键任务,我们将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总结为123,即:

一个定位:学院学生核心

两种角色:同学眼中的管理者、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

三重身份:新时代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老师的得力助手




学生干部是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共同选举出来的高素质、高能力的优秀学生,因此,学生干部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还要在学习中、生活中、工作中时刻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成为学校正能量的传承者,我们将学生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素质概括为1234,即:

一个原则:无私奉献

两个条件:品正学实、德才兼备

三个重点:以身作则、上传下达、全情投入

四个能力: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答

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1、要深入实际,不能只做表面文章;2、处理问题要讲解方法(1)不能居高临下(2)不能简单粗暴(3)不能一味的纵容迁就(4)个性化处理;3、要有团队合作精神;4、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5、要学会用力;6、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7、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关系;8、组织协调和语言能力



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优秀榜样,要有“正心立志以修己立身,博学强识以增己才”的朝气,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积累专业知识、强化专业素养,并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培训最后,齐林老师寄语大家:“该养精蓄锐时,不要着急出人头地;该刻苦努力时,别企图一鸣惊人;该磨砺心智时,也不能妄求突然开悟。不要心急,通往成功最快的路,往往不是加速超车,而是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