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青岛黄海学院后勤保障部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量:25932

青岛黄海学院后勤保障部基本情况

一、前言

后勤保障部在董事会、校党委、校行政坚强领导下,各兄弟部门的协同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问题、目标、过程、结果”为导向,践行“服务为本、责任至上,打造师生满意后勤”工作理念,深化“品牌、质量、标准、责任”“四个意识”,后勤全体干部员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扎实推进了后勤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基础条件建设、学习生活条件改善、服务保障民生等系列工作,“平安、宜学、如家、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师生服务满意度显著提高,后勤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后勤服务业务社会化稳步推进,运行效益稳步增长,不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求,全校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师生满意度显著提高,为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助力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历史沿革

1996年7月学校建校,为做好后勤工作,成立了总务科。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分校区的设立,为加强各校区间后勤工作的行政管理,1998年3月成了立总务处。

2011年10月,在学校推进职能部门定编定岗定员工作背景下,为适应学校后勤服务与管理需求,总务处更名为后勤服务处。自1996年建校以来,后勤保障机构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2001年前的中职阶段,当时的后勤保障处于简易维修、做做饭、发发办公用品的粗犷式状态,其后勤管理理念模糊,管理手段原始。2002年进入高职阶段,这对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后勤服务与管理亟待规范,时值紧要之际,又遇后勤管理人员更替频繁,2005年重新选派了后勤管理人员。此后,后勤规模逐渐扩大,后勤管理日趋严密。2011年,学校晋升为本科院校阶段,至此,学院后勤已拥有资产、水电、饮食、绿化、卫生、节能、校区物业和校舍维修队与塑钢车间等11个业务科室,负有近2万师生的水电保障、校园环境、物资供应、卫生保洁、公益劳动和衣食住行保障职责,肩负着校舍维修、塑钢制作创收任务。随着学校办学层次提高,伴之而来的是服务与管理的升级。数年来,学院后勤服务处注重建章立制,实施制度管人,制度处事。

2011年以来,实施目标管理量化考核管理模式,使后勤服务管理水平和能力日渐提升,在注重管理的同时更注重育人,与此同时,其文化底蕴也逐渐形成。

2017年至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学校顺利通过本科合格评估,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水平越来越高、上级部门对高校教育评估、考核越来越严格、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学习生活需求对后勤服务与保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等原因,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将面临巨大考验,无论是校园环境、居住条件、基础设施配套及教学设备投入,还是师生在校期间的各项服务体验等方面均将面临着更高、更好、更便捷的服务要求,面临着传统的后勤服务保障模式能难满足目前学校发展需要。2018年初学校进行了大部制改革,后勤服务处作为学校大部制改革的首个试点单位顺利进行改革,成立了后勤保障部。

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进入新时期,学校进入了新发展阶段。2018年3月,学校为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自我创新发展步伐,激发和释放发展活力,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学校进行了大部制改革。后勤被列为学校大部制改革的首个试点单位。同年3月,在原后勤服务处的基础上整合了经营管理部、招标办、人才公寓建设项目部、实验室设备管理处、绿化中心6个部门职能,组建后勤保障部。同年11月,学校再次进行整合资源,精简机构,推动职能部门大部制改革,经学校研究,再次对后勤保障职责范围进行调整扩充,将原校综合办公室的行政服务科、学生处宿管科、体育教学部场馆管理中心、安全保卫处(挂靠)等4个职能部门业务纳入了后勤保障部统一管理范围,完成了后勤大部制改革,形成 “大后勤、大职能、大系统、大保障、大服务”的运行格局。

随着学校机构不断优化调整,2019年、2020年,公寓服务中心、安全保卫处相继划归学生工作部。2022年4月为整合资源,优化机构,提高工作效能,建立组织关系清晰、职责明确、配置合理、精简高效的后勤管理机制,将质量管控中心、物业中心客服职能合并至综合事务中心,撤销质控中心建制,将餐厅、超市等饮食管理职能从经管中心剥离,组建餐饮服务中心,将工程中心装修改造业务划归基建中心,基础修缮业务划归物业中心,撤销工程中心建制。2023年2月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园规划建设工作,提高工作效能,成立了校园规划建设部,将后勤基建中心业务职能及人员划规到了校园规划建设部。

目前后勤保障部下设综合事务中心、经管中心、招采中心、餐饮中心、物业中心、绿化中心、资产中心等7个职能中心。业务涵盖了资产管理与物资供应、招标采购与设备维保、招商合作与产业经营管理、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管理、物业管理与服务、教职工公寓管理、校园绿化、公务接待服务车餐宿服务、体育场馆运营及管理等职能。

后勤大部制的实施,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决策、协调和服务效率大幅度提升,管理与服务权责更加明晰,运行机制更加通畅,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后勤大部制改革是新时期学校深化内部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保障率先实施大部制,先行先试,勇于自我革新,走在学校改革的前列,在后勤体制改革中具有重要意义。后勤大部制改革不单单是为了减员增效,优化后勤队伍结构,实施后勤人员分类管理,更重要的是顺应新时期学校快速发展要求,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逐步实现后勤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目标,为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后勤保障部的成立是是校领导审时度势,顺应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新时代发展要求,满足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是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精简机构,整合职能,提高运行效能,实施人员分类管理,按教学规律办学,按照市场规律提供后勤服务,切实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做出的重大决策。可以说后勤保障部自成立之日起就赋予了特殊的使命。

改革后的后勤保障部按照“三育人”、“三全育人”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以“服务为本、责任至上,打造师生满意后勤”为理念,秉承“忠诚、肯干、廉洁、有为”八字方针,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品牌、质量、标准、责任”“四个意识”,践行“优质、高效、便捷、规范,服务无止境,服务无感知”的理念,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础条件,服务保障民生,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求,全校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师生满意度显著提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建设“百年黄海,千年大学”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一)部门名称演变及员工职数变化

随着学校的发展,学校后勤保障机构名称经历了4次更名:

1996年7月至1998年3月,总务科,在职员工从1人发展到5人;

1998年3月至2011年10月,总务处,在职员工从5人发展到40余人;

2011年10月至2018年3月,后勤服务处,在职员工从40余人发展到80余人,临时劳务者25人;

2018年3月2023年2月,后勤保障部,在职员工从80余人发展到150余人,临时劳务者70余人。

2018年11月12日,安全保卫处挂靠后勤保障部(公寓服务中心划归安全处);

2019年09月12日,公寓服务中心划归学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13日,安全保卫处挂靠学生工作部;

2023年2月7日,后勤基建中心划归校园规划建设部;

2023年2月至今,后勤保障部,在职员工125人,临时劳务者80余人。

(二)办公地点变迁

1996年7月至1998年3月,开发区车家岭总校平房;

1998年3月至2004年7月,灵山卫总校(灵山卫第三纺织厂)平房;

2004年7月至2012年4月,原行政办公楼(现8号楼)一楼 、食堂科三楼;

2012年4月至2014年6月,文苑餐厅南楼三楼、四楼;

2014年6月至2020年8月,原灵山卫中学餐厅平房;

2020年8月至今,原行政办公楼(现8号楼改成招待楼)一楼、三楼。

(三)历任领导

1996年7月至1997年3月,总务科,科长:戚文章;

1997年3月至1997年7月,总务科,科长:刘建才;

1997年7月至1998年10月,总务科,科长:丁德华;

1998年10月至1999年4月,总务处,主任:王绪德,副主任:丁德华;

1999年4月至1999年9月,总务处,副主任:丁德华;

1999年9月至1999年11月,总务处,主任:孙祥德, 副主任:丁德华;

1999年11月至2000年3月,总务处,副主任:丁德华;

2000年3月至2002年1月,总务处,主任:杨进甫, 副主任:丁德华;

2002年1月至2002年7月,总务处,主任:王荣立, 副主任:丁德华;

2002年7月至2002年10月,总务处,副主任:丁德华;

2002年10月至2005年3月,总务处,主任:李新义,副主任:丁德华;

2005年3月至2005年8月,总务处,主任:孔凡军, 副主任:丁德华;

2005年8月至2011年6月,总务处,主任:殷锡贤,分管领导:陈玉水;

2011年6月至2018年3月,后勤服务处,处长:殷锡贤,分管领导:陈玉水;

2018年3月至2018年11月,后勤保障部,部长:殷锡贤,副部长:崔明明,部长助理:杨健,分管领导:陈玉水;

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后勤保障部,总监:殷锡贤,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李云贵、杨健;

2019年5月至2019年9月,后勤保障部,总监:殷锡贤,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李云贵、杨健、张永军;

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后勤保障部,总监:殷锡贤,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李云贵、杨健;

2020年3月至2020年8月,后勤保障部,总监:殷锡贤,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李云贵、杨健,部长助理:王振刚;

2020年8月至2020年11月,后勤保障部,总监:殷锡贤,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李云贵、杨健,部长助理:王振刚、李公民;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后勤保障部,总监:殷锡贤,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杨健、张永军(兼),部长助理:王振刚、李公民;

2021年3月至2021年11月,后勤保障部,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杨健、张永军(兼)、刘松芝,部长助理:王振刚、李公民。

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后勤保障部,部长:崔明明,副部长:杨健、刘松芝、崔久岗,部长助理:王振刚、李公民。

2022年7月2023年2月,后勤保障部,部长:崔明明,常务副部长:崔久岗,副部长:杨健、刘松芝,部长助理:王振刚、李公民。

2023年2月至今,后勤保障部,常务副部长:崔久岗,副部长:杨健、刘松芝,部长助理:王振刚、李公民;分管领导:井传学。

(四)内设机构变动

1996年至1998年,车家岭总校设立总务科,同时为岔河、新街口、大夏庄分校区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1998年至2003年7月,总务处下设伙房、开水房、澡堂、保卫、小卖店、卫生室、电焊室、挂具车间(塑钢车间);

2003年7月至2006年4月,总务处下设物管科、膳食科、维修科、塑钢车间,各分校设总务科;

2006年4月至2011年10月,总务处下设物管科、食堂科、维修科、绿化科、塑钢车间、实训中心总务科、华东校区总务科等7个科室;

2011年10月至2018年3月,后勤服务处下设办公室、卫生工作组、节能工作组、资产科、水电管理科、绿化科、饮食管理中心、维修队、塑钢车间、实训中心总务科、华东物业、胶南物业等12个科室;

2018年3月至2018年11月,后勤保障部下设综合事务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招采中心、工程中心、物业中心、绿化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基建中心等8个职能中心,并在综合事务管理中心下设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和督察工作组;

2018年11月至2020年10月,后勤保障部下设综合事务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招采中心、工程中心、物业中心、绿化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基建中心、质量管控中心等9个中心,安全保卫处挂靠后勤保障部;

2020年11月至2022年4月,后勤保障部下设综合事务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招采中心、工程中心、物业中心、绿化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基建中心、质量管控中心等9个中心。

2022年4月至2023年2月,后勤保障部下设综合事务中心、经营管理中心、招采中心、物业中心、绿化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基建中心、餐饮服务中心等8个中心。

2023年2月至今,后勤保障部下设综合事务中心、经营管理中心、招采中心、物业中心、绿化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餐饮服务中心等7个中心。

(五)制度建设

1996年至2005年总务科阶段:制定了劳保用品发放标准、总务考勤管理规定、物资验收入库规定等,制度较少。

2005年至2011年总务处阶段:建立了节能降耗管理制度、物品设施管理办法、优胜炊事班管理办法、学校资产管理办法、公物赔偿规定、物资入库验收流程、学生实训废旧物品处理办法、兼职校产管理员管理制度等。

2011年至2018年后勤服务处阶段:编制了《后勤管理与服务手册》,制定了校舍管理办法,物资拉运出门制度,物资以旧换新制度,资产配备标准规定,办公用品配备标准规定,卫生劳保用品配备标准规定,房屋管理规定,汛期房屋校舍管理规定,各单位、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工作职责及任职资格规定,物资仓库管理条例,节能降耗管理办法,校内驾校、快递、食堂、理发店等产业经营业务管理规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文体服装管理规定,节能降耗工作考评奖励办法,后勤处违纪异常处罚条例,科室易发后遗症克服办法,管理岗、员工岗行为准则,后勤管理规矩等制度。

2018年至今后勤保障部阶段:出台了《后勤保障部关于加强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的规定(后勤四十条)》《后勤各类服务业务办理流程》《后勤保障部行政管理及运行秩序(规定)》《后勤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办法》《后勤会议制度》《后勤服务回访制度》《后勤保障部对口联系院(部)制度》《后勤保障部日常考核细则及评分标准》《后勤首问负责制度》《后勤限时办结制度》《后勤保障部绩效考核办法》《后勤员工奖惩管理条例》《后勤干部员工年度考核办法》等40余项行政综合类管理制度;系统编制了《后勤保障部部门岗位设置说明书》和《岗位说明书》;制定实施了《体育场馆使用管理办法》《体育馆管理规定》《第一体育场管理规定》;制定实施了《学校公共设施维修管理规定》《空调使用管理规定》《工程施工原材料进场验收规定》《维修材料管理规定》;建立了学校配电室、泵房动力设备及锅炉房、电梯等特种设备检查、维修维护管理制度;建立了物资采购申报、资产验收、处置、调拨等26项资产管理制度,确保资产管理业务有序进行。为加强制度落实,设计完成后勤管理工具310余种,建立了“后勤常用管理工具库”。

(六)文化建设

1996年至2005年总务科阶段:后勤文化缺失。

2005年至2011年总务处阶段:

服务理念:一切为了师生,为了一切师生,为了师生一切

工作理念:只言解决,不找借口

工作原则: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拖;能办的事主动办——不等;难办的事想法办——不推

2011年至2018年后勤服务处阶段:

工作主线:一切为了师生方便

工作精神:用心服务,争创一流

工作理念:只言解决,不找借口

工作原则: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拖;能办的事主动办——不等;难办的事想法办——不推

工作要求:眼勤、耳勤、口勤、手勤、脑勤;耐心、细心、用心,服务工作讲求全身心;办事有依据、工作有程序、过程有记录、事后有反馈,产生优质、高效、标准、规范的效果

服务时效:任务完成时限制,服从指令讲求执行力

服务态度:温馨和谐,有求必应,迅速反应

服务目标:实施目标管理,注重过程考评,不断提升师生服务满意度

后勤4个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锲而不舍的坚持力,刻苦自励的意志力,精益求精的执着力

2018年至今后勤保障部阶段:

结合前期已有的文化理念,总结凝练了后勤保障部“14114”文化:

1个服务宗旨:优质、高效、便捷、规范,服务无止境,服务无感知

4个服务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标准意识,责任意识

1个后勤精神: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知难而上,勇往直前

1个后勤口号:奠基百年黄海,融聚你我激情,助推事业发展,服务师生需求

4个后勤力量:雷厉风行的执行力,锲而不舍的坚持力,刻苦自励的意志力,精益求精的执着力

2020年-2023年,为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确立了“服务为本、责任至上,打造师生满意后勤”的后勤工作理念和“不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后勤保障服务”的工作使命。同时,总结凝练了综合事务处理335工作原则、334管理要求、“1234”仓管员总要求、“3412”仓管规范、“48字仓管方针”、“新生用品八级质量工作法”,制定实施了《改进工作方法、科学开展工作总要求》,修订了《卓越执行力SOP 9步工作法》,引入4D管理、5S管理和钉钉子工作法、弹钢琴工作法,提炼了资产中心、事务中心“理念、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明确了资产管理工作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工作理念、工作目标、管理范围、管理任务等资产管理文化。

三、后勤保障部按照以下行政运行机制开展后勤服务及保障业务

(一)后勤保障部为学校系列行政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学校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业务范围包含资产管理与物资供应、招标采购与设备维保、招商合作与产业经营管理、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管理、物业管理与服务、教职工公寓管理、校园绿化、公务接待服务车餐宿服务、体育场馆运营及管理等职能。

(二)后勤保障部在董事会、校行政、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部内行政运行实行部长负责制,分管副部长(助理)按照业务分工具体负责制,各中心业务运行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在分管部长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三)后勤保障部行政运行秩序为科员对中心主任负责,中心主任对分管部长负责,分管副部长对部长负责,部长对学校负责的行政运行机制。

(四)安排布置工作要逐级进行,做到逐级请示汇报和传达工作任务,避免越级请示或多头请示,严格按照行政运行程序办理业务。非特殊紧急情况严禁越级请示、指挥、布置、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