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48-新形势下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探究 袁 健
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量:16683

新形势下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探究

袁 健


[摘 要]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是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和支柱,是实现全面高校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建设好适应学校发展的、有特色的高校后勤文化,是高校搞好服务育人、共建和谐校园的基础和保障。

[关键词]高校;后勤文化;对策建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表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由于高校后勤工作长期以来一直依附在高校这个母体中,高校后勤文化具有独特的教育属性,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高低,直接体现着一个高校的综合管理水平的好坏,是高校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阵地。因此,建设好适应学校发展的、有特色的高校后勤文化,提升后勤职工的文化内涵和道德素养,不断满足师生对后勤服务和管理水平越来越高的要求,是高校搞好服务育人、共建和谐校园的基础和保障。对于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增强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中的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内涵

高校后勤文化是伴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是高校后勤管理、服务向高层次发展的标志,是其所在大学的精神同化而来的。是在长期的服务、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后勤特色的思想理念、价值体系、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各项规章制度的总和,是实现高校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灵魂,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是指对高校后勤价值观念、经营理念、后勤服务精神、道德精神、行为规范和思想方法的建设,[1]是提升整体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环节。

二、当前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现状

(一)职工参与的广度深度不够

有些高校对缺乏后勤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措施,不能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提出建设目标和开展创新性的工作,只注重做表面文章,只注重营造声势,学习宣传教育的效果不明显,职工参与后勤文化建设活动的广度深度不够,在后勤文化建设氛围的营造上还不够浓厚。

(二)缺乏创新精神

高校后勤管理较为繁琐,工作人员往往容易陷入重复的日常事务的处理中,学习时间和精力相应减少。对后勤文化建设中精神因素的作用认识得不够全面、深入,对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思考、不调查、不探索,缺乏创新精神,缺乏有意识地营造文化、创新文化。

(三)缺乏专业的人才队伍

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不仅是一门学问,还是一门科学,很多地方技术性很强,要求很高,不懂或者不深入钻研业务不能成为行家。[2]部分高校后勤没有形成一个吸引优秀人才和专业人士加入的用人机制,无法使后勤管理和服务者在深刻理解高校后勤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难以有效地发挥后勤文化的功能和作用。

(四) 缺乏长远的规划

有些高校在后勤文化建设过程中,过多关注于社会化、市场化等层面的制度建设问题,后勤文化建设理念的提出,仅局限于对当前后勤工作产生推动作用,只注重短期效益,忽视品牌建设,未能通过后勤实践总结、提升、固化,形成高校后勤自身的品牌特色,阻碍了后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当前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坚持人本管理,激发参与热情

作为为高校师生提供科研、教学、生活、学习服务的主体,坚持人本精细管理有助于从情感上对后勤职工给予关怀和慰藉,激发他们参与后勤文化建设的热情。因此,在我们推行后勤文化建设的进程中,首先要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通过营造后勤文化学习氛围,使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消除一些职工把后勤文化建设视为以文化“作秀”,装门面、图形式等错误观点,真正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加强后勤文化建设是高校后勤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保障,是增强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中核心竞争力的内在源泉。其次,必须了解后勤职工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探索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后勤职工文化活动的新模式,促使职工在后勤文化建设上参与、献策、出力、共融。[3]只有这些后勤文化建设的理念得到全体员工的理解和认同,继而转化为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才能使后勤文化建设更加适应新形势,更加贴近职工的思想实际。

(二)打造文化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通过打造高校后勤文化的形式和载体,搭建后勤职工学习平台,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抓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理念的宣传灌输,促进职工对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理念由认知到认同,由认同到自觉执行的转变。从而让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理念渗透融汇为引领全体后勤人行动的共同价值观,让每一位员工以主人翁的地位参与日常管理服务,培养后勤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后勤文化建设,人人重视后勤文化建设,人人参与后勤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可以通过自身的网站、宣传栏和多媒体等载体,以及组织学习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理念专题讲座,开展“文明窗口”的评选,“构建设节约型后勤”的主题活动等,广泛深入地开展后勤文化宣传;也可以通过征文、演讲、歌咏、摄影、书法、绘画比赛等各种文艺和体育活动来实施后勤文化建设。

(三)完善管理机制,夯实制度基础

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夯实制度基础,将一系列后勤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理念、服务意识和后勤文化的行为规范渗透到管理制度和机制中,有效规范和约束后勤行为和员工行为。要把后勤文化建设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促进文化建设与后勤发展战略、管理体制深度融合,实现制度与文化理念有机对接,使职工既有价值观的引导,又有制度化的规范,有利于形成后勤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有利于后勤文化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从而使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有章可循,有序推进,避免走入文化建设重形式轻实用的误区。逐步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以法治后勤”的高校后勤文化良好格局。[4]

(四)加强队伍建设,做好长远规划

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目标的实现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遵循文化建设的规律,循序渐进,注重积累,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近期实施计划,扎扎实实,稳步推进,使后勤文化建设能够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前发展。[5]要不断提升后勤职工的文化内涵和道德素养,构建与后勤改革和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体系和行为准则,促使整个员工队伍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为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逐步地补充、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相关机构和队伍的建设,慢慢地形成一支管理水平高、业务技能精湛的新型后勤团队,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新能力,保持后勤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

四、结语

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是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和支柱,是实现全面高校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高校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把握当前高校后勤发展的客观规律,大力培植与推行先进的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共谋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参考文献

[1]刘慧红.浅谈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意义[J].科教文汇,2012(24).

[2]朱殿宁.加强高校后勤文化建设营造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J].当前教育论坛,2010(1).

[3]李毅玲,刘建萍.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集体经济,2007(31).

[4]陈宏尔.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研究[J].高校后勤研究,2011(6).

[5]孙立红.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后勤文化建设[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6).

[作者单位;西南林业大学]

(来源:《高校后勤研究》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