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33-校园夏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常识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量:13432

校园夏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常识


一、夏季常见传染病及其表现

当前已进入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蚊蝇密度高等成为主要的气候特点,校园各种消化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节。

夏季常见的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乙脑炎、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感染性腹泻(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肠炎、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斑疹伤寒等。这些传染病在校园发生与传播不能忽视。

感染性腹泻是校园夏秋季高发的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以腹泻、腹痛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患者每天排便在3次及以上,多为水样蛋花便(病毒性多见)、黏液脓性便(细菌性多见)、血样便(阿米巴原虫多见)等,严重的还有会继发脱水、休克、溶血性尿毒综合症等。而一般的肠道功能紊乱性腹泻症状较轻,具有自愈性。

近期在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发生的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引起的腹泻暴发(校园也不例外),部分病人发生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并出现几十例死亡。此种细菌比较耐酸,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中仍可以生存数月,在30-42度生长最好,但不耐高温。如果在加工食物中生熟交叉污染,加热不透,直接进食未加热冰箱储存的食物,都有可能造成感染。此外,EHEC可以通过牛、羊等动物粪便长期排菌,一旦这些粪便污染了食物,如牛肉、牛奶等,且加热不彻底,就会造成进食者的感染。

二、校园夏季常见传染病预防

(一)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教室、宿舍常通风、多通风:空气流通、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减少空气飞沫病原传染空间和时机。应定时开窗通风(每日至少3次,每次30分钟以上,晴好天气全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咳嗽、喷嚏掩住口鼻。

戴口罩:校园公共场所一旦有人出现呼吸道症状,应提倡戴口罩。

2.加强个人卫生保健

1)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校内公共场所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2)及时补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摄入。注意多补充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抗病能力。

4)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5)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6)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也是很有益的锻炼。

7)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8)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就医,妥善处置。切记不要恐慌,也不要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二)常见消化道传染病预防

1.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2.注意饮食卫生

1)不点外卖,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和街头摊点就餐;不吃生冷不洁食物、腐败变质或苍蝇污染的食物;不喝生水;尽量不吃剩饭菜;冰箱内储放的直接入口食品,经卫生处理后才能进食。

2)校园食堂要严格饮食无菌管理:加工凉拌菜时,加工者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一定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要和生肉刀具和案板混用,将生菜在加工前用开水过一下,盛放凉拌菜的容器要专用。蔬菜、水果要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冲洗三遍以上,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餐具严格高压蒸汽消毒;餐桌严格卫生标准。上述食堂卫生状况要严格督导、随机检查,遇到卫生条件不合格,立即清查解决,不留死角。

3)食用水果要严格清洗,必要时削皮后食用;葡萄、草莓等水果需要在清水中适当加一点盐浸泡几分钟,用清水冲净。

3.开展校园“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消灭苍蝇),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三)校园常见虫媒传染病预防

1.养成“勤换衣、勤洗澡、不到虫媒多的地方、避免虫媒叮咬”的良好卫生习惯;

2.注意虫媒灭杀

1)清除校园叮咬虫媒孳生地 诸如臭水坑、臭水缸、臭水池要严格清理,清除杂草污源,不留死角;

2)灭杀叮咬虫媒,采取各种虫媒喷雾杀虫剂对宿舍、教室、饭厅、图书馆、阅览室、公共娱乐场所进行蚊虫(伊蚊、按蚊)、白蛉子、牛虻、跳蚤等吸血昆虫的定期灭杀工作。

3)管理好猪、牛、羊和禽类,搞好饲养场所卫生,尽量减少吸血昆虫对牲畜叮咬,减少乙型脑炎的传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