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孔子学堂
喜讯!我校孔子学堂3篇文章成功入选 中国孔子基金会《学堂故事学堂人》一书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量:213

近期,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编订的《学堂故事学堂人》出版。其中,青岛黄海学院孔子学堂3篇文章成功入选,它们是:《承孔子之志 扬文化自信》《青岛黄海学院孔子学堂》《以孔子学堂为平台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彰显了我校孔子学堂建设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成果。

《承孔子之志,扬文化自信》主要回顾了我校孔子学堂成立、发展过程中在立德树人、聚合人才、对话交流以及服务区域文化等四个方面所发挥的平台载体作用:培根铸魂,构建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平台;聚合儒学人才,打造了儒学社团平台;搭建桥梁,构筑了交流对话的互动平台;统筹资源,打造了社区文化服务的新高地。

《青岛黄海学院孔子学堂》主要介绍了我校孔子学堂的风貌以及平时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孔子学堂及在其基础上开设的书画学堂,礼乐学堂、孔子书房、儒商学堂连同国学堂形成“六堂”格局,开设书画长廊、诗词走廊,开办国学研修班、淑女礼仪班等国学教育特色班,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耳濡目染,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彰显国学氛围与入学精神。同时,国学院以孔子学堂为窗口开展学术交流、开设社区孔子学堂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地气、入人心,深下去、活下来。

《以孔子学堂为平台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校育人层面介绍了我校孔子学堂育人模式: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形成传统文化特色育人模式;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传统文化氛围;将传统文化传承推向社区实践,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融入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校园环境文化内涵。

青岛黄海学院孔子学堂简介:青岛黄海学院是山东省首批29所高校“孔子学堂”建设单位之一,于2015年4月正式授牌,由国学院具体负责孔子学堂的各项工作。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以孔子学堂为平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礼乐诗书画舞六艺并举,论孟大学中庸四书奠基”的育人模式,将礼教、诗教、乐教贯穿于国学教育之中,初步展示了国学的魅力,中华传统文化己在全校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