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黄海学院“书香圣城行,一起读经典” 线上公开课学习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量:3275


四月春恰好,正是读书时。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4月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读书月。4月以“书香黄海,共享悦读”为主题的黄海读书文化节也正式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引导黄海学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国学院受至圣书院的诚挚邀约,在校图书馆、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加入到“书香圣城行,一起读经典”为主题的读书月专题直播课程的学习中,通过线上的方式集中聆听了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至圣书院院长杨朝明进行的三次线上国学文化公开课,畅享云端传统文化精神盛宴。此次活动也是我校第十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公开课分三次进行,以明辨-通经-致用层层深入的方式分别围绕学国学应该避开的误区、怎样打开中华经典之门、中华经典中的人生智慧展开。杨朝明院长逐一辨析了当下学国学的四种误区:神秘化、形式化、片面化、功利化,明晰了国学的概念,为同学们真正踏入国学之门指明了方向。鼓励同学们通过研读四书五经等国学典籍感知中华文化的格局与气象,为同学们迈入国学之门指明了道路。最后张朝明院长指出穿越千年而来的中华经典, 蕴含着中国人的血脉和元气、智慧与精神,我们应当从修心、立志 、成人三个方面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长为一个品德高尚、行之有方,对国家和社会都能起到积极贡献的人。杨朝明院长的讲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生动详实,深深感染了聆听讲座的每一位黄海师生。



国学院组织班级集体聆听公开课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此次学习活动是国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以文化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也为我校“书香黄海,共享悦读”黄海读书文化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希望我校广大师生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品读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