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质健康
体质测试
发布时间:2014-07-15浏览量:14937

体质测试,又叫体质健康测试  表面上讲就是由固定单位操作控制进行的对定量人员用一定的形式和项目衡量人体身体素质的标准测试。

“体质”和“健康”的概念是不同的。同样是健康的人,其体质却千差万别,对一个人的体质强弱要从形态、功能、身体素质、对环境气候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体质测试的内容  

1 BMI:就是体质指数,其计算公式是所测试者的体重(kg)比上其身高(m)的平方,所以其单位就是Kg/m^2。

2肺活量体重指数用肺活量/ 体重,其单位是ml/kg。

3 短跑:50米跑,单位为s。

4 中距离跑:由于男女之间的能力差异,男生的中距离跑是1000米,女生的中距离跑是800米。

5 柔韧性:坐位体前屈。反映学生身体柔韧素质,主要包含了腿部韧带和背部韧带的拉伸程度,衡量大学生的身体柔韧能力。2014年之前,坐位体前屈仅是女生项目,相对应的男生项目则为握力体重指数。但在2014年国家体质测试改革后,删去了男生握力体重指数,要求坐位体前屈为男女共同必测项目,同时又增加了下面2.2.6的测试内容。

身体能力:男生为正手的静力引体向上,计一次性完成的个数;女生则为仰卧起坐,时间要求为1分钟。

       体质测试的意义

      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可以使学生清楚地了解自己体质与健康的状况,还可帮助学生监测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的变化程度。这些都有助于学生在新的一年里有的放矢地设定自己的锻炼目标,有针对性的选择锻炼策略,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