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青岛黄海学院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实施方案 (试行)
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量:7611

青岛黄海学院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实施方案

(试行)

为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青联发〔20154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和《“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学生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跑步时间场地对象

(一)跑步时间:原则上每学期第118周,为确保人身安全,每天在规定时间内开展运动,避免教职工开车上下班高峰期,提倡学生利用早晨时间跑步,具体时间段:早晨:5:007:20 ,上午:8:00-11:20, 下午:14:30-17:00,晚上:18:00-21:20

(二)跑步地点:学校校园内指定场所,提倡学生在操场跑步,具体范围见附件1

(三)跑步对象:2020级本科,2021级全体学生。

二、跑步规则和考核机制

1.跑步运动量要求。

1)要求采用分散参与健身跑的原则,每次跑步至少1.5千米,且在430~10分钟内完成,配速约为3分钟~645秒每公里,即2.5~5.5/秒。

2)每次跑步距离和时间同时符合要求的,计有效成绩1次,每天可以多次跑步锻炼,但只记录第一次有效成绩。

2.跑步成绩核算。

跑步有效次数与跑步成绩具体折算方法:

跑步成绩=(满分100分)*学期跑步有效次数/应跑次数。





体育课跑步成绩:

分数

100

95

90

85

80

75

70

次数

60

58

56

54

52

50

45

分数

65

60

50

40

30

20

10

次数

40

35

30

25

24

22

20

3.跑步成绩应用。

1)学生跑步成绩纳入学生年度评优基本条件,达到80分者,原则上方可具备年度国家奖学金奖评定、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基本资格。

2)学生跑步每天步数达到10000步,且连续坚持100天的,可根据《第二课堂成绩单》有关加分规定进行学分积分。

3)学生跑步成绩纳入学生学年度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年度体质达标测试成绩,具体评分细则由学生工作部、体育教学部另行制定。

4)鼓励学生经常参加锻炼,鼓励学生多跑,每学期末学校根据步道乐跑跑步系统排行榜,对二级学院排名前10%的学生进行奖励,并颁发“体育锻炼标兵”荣誉证书,对各学院排名前10名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违纪处理。若采用冒名顶替等非本人跑步行为完成任务的,都视为作弊行为,则该学生及协同作弊学生本次跑步次数作废;若出现2次作弊及以上者,该学期课外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作0公里数处理,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纪律处分。

三、其它事项

1.遵循安全第一原则。

1)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安全。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教体艺〔20153号)的通知精神,做好安全预案,切实加强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参与活动的同学应注重准备活动、身体状况及校内交通、地面不平、灯光照明等环境不利因素。

2)人车分流。保卫处加强对校园道路的疏导,对于人员密集的道路实施人车分流,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3)特殊情况处理。针对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跑次数予以核减,具体由体育教学部或学生工作部在次周发布上周扣除次数,不发布扣除次数意味着无扣除,遇特殊情况学校统一安排。

2.个人原因申请免跑。

1)因伤病或特殊体质学生处理。因伤病、心脏病等特殊体质原因不能参加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的,须由学生本人及时提出申请,填写《青岛黄海学院学院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免跑表》,并提供二甲及以上医院出示的证明、病历等相关材料,由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行政院长签署相关意见后,交学生工作部审核后备案。申请免跑的学生可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开展适合自身体质的锻炼活动,并做好记录,期末上报相关材料,其跑步成绩按照及格处理。

2)因事请假、因伤病身体恢复后补跑成绩计算。对于因事请假、因伤病未参加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后期继续参加健身跑活动的,并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跑的,达到相应有效次数的,应予以确认,给予相应的跑步成绩。

3.因手机配置等原因无法安装步道乐跑”app情况处理。

1)因手机配置无法安装步道乐跑”app软件的,本通知下发之日起5日内向二级学院提出申请,二级学院审批通过后,报体育教学部、学生工作部备案。

2)二级学院统计因手机配置无法参与健身跑的人数后,由二级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集中统一安排组织健身跑活动,并做好记录及考核。

4.信息上报。

1)各二级学院于9515:00前将学生班级、学号、姓名、性别等信息电子版及时发体育教学部。

2)体育教学部汇总二级学院学生信息后于9515:00前导入步道乐跑APP管理后台,便于后续成绩管理及活动开展。

3)二级学院动员学生96日开始试运行步道乐跑”app软件,并开展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

5.青岛黄海学院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由体育教学部、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6.本实施方案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附件:1.青岛黄海学院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场地分布图

2.青岛黄海学院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免跑审批表

3.导入步道乐跑后台系统学生信息统计表

4.无法参与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活动学生情况统计表

5.步道乐跑APP使用说明

青岛黄海学院

2021年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