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通知
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作品征集及录制工作的通知(截止日期:9月20日)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量:9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持续推动山东省科学家精神高品质宣讲成果资源建设,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联合组建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的通知》(鲁科协发〔2023〕13号)要求,现面向各单位征集反映科学家精神的视频作品,并同时遴选录制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专家人选。

一、视频作品征集

(一)征集选用作品数量

广泛征集反映科学家精神的高质量视频作品,山东省首批拟从中择优选取不少于6部精品作品进行宣传推广。

(二)作品内容及类型

1.作品以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住鲁及山东籍科学家典型人物与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要求作品主题明确,创意新颖,内容真实,故事生动,制作精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导向,传播健康正确的价值观。

2.形式包含纪录片、宣传片、微电影、动画、大师剧、歌曲MV、演讲视频等。

(三)作品要求及技术指标

1.所提交的作品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敏感信息,不涉及明令禁止的各项内容及不宜公开的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2.作品坚持原创,知识产权清晰,提供者需拥有作品的完整知识产权,保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合法权益。

3.视频、动画作品格式为MP4或AVI,画面比例为16:9或4:3,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

4.我校申报作品不超过3件。

(四)双方权益和义务

1.为入选作品颁发荣誉证书。

2.对入选作品给予适当的制作费用。

3.所提交的作品将作为我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宣传教育的公益资源使用,视同同意征集工作主办方可对征集作品以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及二次开发。

(五)提交方式

请各单位于9月20日17:00前填写完整《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作品征集申报书》(见附件1),将纸质签字版提交至科研服务部,并以上传网盘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视频作品,将上传网址填写到附件1中。

(六)作品评选

学校及主办方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择优确定入选作品。

二、宣讲报告视频录制人选征集

(一)拟录制宣讲报告视频数量

山东省录制不少于6个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报告视频。

(二)录制人选范围

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人员、思政教师、科学家本人及工作团队成员或亲属、企事业单位一线科研人员等。

(三)申报方式

请各单位于9月20日17:00前填写完整《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作品录制申报书》(见附件2),将纸质签字版提交至科研服务部,并提供相关宣讲PPT或讲稿等材料电子版至邮箱(科研服务部邮箱:kyfwb@qdhhc.edu.cn)。

(四)评选

学校及主办方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入选视频录制人选。

(五)录制

山东省科协统一组织视频录制工作,形成的宣讲报告视频与录制人选共享版权。


附件1: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作品征集申报书

附件2: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作品录制申报书


                                                                                                                                                  青岛黄海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