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学初体验:疫情之下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量:2181

今年的开学是有些不同寻常。因为疫情的原因,作为学生的我们只能在家里通过老师的课件、视频、直播等形式来进行系统的学习,我们开学的第一课是鞠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一开始鞠老师带领我们在学习通里进行视频学习,由于学习通的卡顿,老师不想耽误我们学习就改成现场直播,我们都是他的小粉丝。

在鞠老师的《开学第一次课》上,我们的心情随着老师的四个篇章跌宕起伏;老师讲解“敬畏自然”,聆听《大自然在说话》的视频,进行主题讨论,我们真切理解了“敬畏”的含义;老师解读“当前疫情”,使我们对当前的形式有了一个正确的理解;当老师讲到第三个篇章“学会感恩”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看到“四大天炸”齐聚武汉,我们为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感到自豪,爱国热情油然而生;当我们一起看到医护人员忘我工作的视频时,老师的声音沙哑了,同学们落泪了,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最后老师呼吁我们,做好当前,“忍受寂寞,不负韶华”,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们激情澎湃,誓做当代有为青年,并对“疫情之下,当代大学生如何进行更好的学习主题讨论”。

随后鞠老师就“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引出我们的课程《国际贸易实务》,通过30分钟的慕课学习,15分钟的QQ直播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分享课件、师生互动,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

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这种新颖形式的网络课堂,但它却能使我们的课堂更加生动,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要认真听课,自主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做到“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

——2018级国际商务本科一班刘鑫宇

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正常的生活,我们不能回到熟悉的教室,但幸运的是,学校为我们开通了网络学习课程,使“停课不停学”成为了可能。在今天的网络教学中,我们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看到了老师许久不见的脸庞,学到了新的知识,我们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兢兢业业。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是陈伟老师的大学英语,老师通过学习通结合QQ群的方法来进行教学。虽然没有在教室里面上课直观,但老师讲解的很细致,精心准备了PPT课件与录制好的学习视频。

线上课程,对大多数学生和老师们都是第一次,大家感到新奇的同时也有些陌生,但是同学们都能够积极的提出问题,老师也及时地为我们解答疑惑并安排好课程任务。课程一开始老师便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签到,并发布精心录制好的教学视频,通过QQ与学习通软件进行讨论与完成课堂小测。

在这个万物皆可“云”的时代,教师云授课,学生云听课。虽然线上平台一如既往地受到了我们的吐槽,但是QQ上却充满温情,老师非常细心的讲解着,为我们修正细小的语法错误。以往都是坐在教室里直接接受内容,现在这样直观的看到老师们为我们准备的东西与付出的心血真的超级感动。

虽然我们都特别想念学校里上课的日子,但在特殊时期,我们必须适应新方式,正如所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等待山河无恙,等待人间皆安,等待春回大地,等待陌上花开。

——2018级物流管理本科2班徐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