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学有感:老师转型“主播” 为同学们操碎心
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量:2212

2020年的春节,终生难忘,新冠肺炎像猛兽,像洪水,汹涌般蔓延。之前都是坐在教室里等待老师传授知识,网络授课让我明白了,学习是自己主动登录云端,打开界面进行自主的学习,这可以说是因“疫”得福了吧!

虽然现在网络授课体系不成熟,令很多老师和同学摸不着头脑,但是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也使我们的教学方式向前迈进了一步。我是一名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学生,记得我们的辛老师说过一句话:“一门课,只需要一个老师,只要他讲的好,全国的学生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听他的课!”目前我们班已经上了四堂课了,每次课前同学们都会相互告知签到,老师讲课时会问同学们问题,全班同学都积极地和老师互动,无一例外。网络教育提倡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进行教学,给予了我们学生更多发挥自主性的空间,我相信在这特殊时期,一定可以培养不少同学的学习自主性。

网络课堂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每堂课都会听到老师们说:“我之前没开过直播,不太会弄这个东西,还请同学们见谅!”之类的话,但是每个老师都在开课前提前学习了这种新方式,有的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得到更流畅的体验,不惜在开课前买了新电脑,到了晚上,我们休息了,敬爱的老师们却还在备课,在战斗。一线医务人员是英雄,而我们的老师也是英雄。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会以更好的面貌相见彼此!最后,我想对所有的老师说一声:“谢谢您,您辛苦了!”

——2018级互联网金融本科1班邢若楠

鼠年已至,本该已经在学校的我们,因为疫情的关系只能呆在家中,不能到学校,但学校响应了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使得我们呆在家中就可以学习到平时在学校中获得的知识。

老师们通过网络与我们相见,教学方式多姿多彩,生动形象。学习通、慕课等软件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知识,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向老师们提出问题,老师们会在线解答疑问,通过参与讨论,大家一起分享观点,可以学习到别人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

老师们将所讲的课程提前录制好视频,不能及时记下的重点知识及难点,也可以通过回看将其记录下来,整理好以便下一次的复习。通过网课的形式,可以培养我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养成我们自律自学的好习惯,我们每个人的领悟能力和对课程理解的难易程度都不一样,但老师还是尽力让我们大家都跟上步伐,让我们都能掌握所学内容。

人们都戏称这个春天是教育界的双十一,每位老师都是网红主播,老师们用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我们推销着各种知识。

总而言之,我们在这足不出户的冬日勃发着学习的兴趣。“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相信,在老师用心良苦的网课教学中我们一定会有所收获,永远保持着学习的态度,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

——2019级物流管理本科1班庄丹琮

2020年开学之际,由于疫情的影响,新学期的课程并没有如约而至在教室里开展,小学时作文里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在家里利用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在今天开的网课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让我不仅感受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更多的是老师教学技艺之高。

每天直播群里上课,我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变得生动活泼,我的学习兴趣也提升了许多。老师们每节课在直播间里以课件的形式向我们授课,整节课的知识框架变得清晰明朗了起来,这是十分有利于我们接受并消化东西的。

其次,就是这种方式突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在学校是每一个学科只有一个老师授课,但在网上授课则是许多不同的老师担任我们的任课老师,使我们能充分了解到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和特点,进而可以得知自己感兴趣的教学方式。在网上授课时,每个老师一天只需上一节课或两节课,这就为老师们挤出了充足的时间为同学们批改作业及写评语,可以使同学们了解到自己作业的不足和突出的地方,之后就知道我们可以向哪一个方向努力。

总而言之,我们在这足不出户的春日勃发着学习的兴趣。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到那时,我们再聚校园!

——2019级跨境电商创新班郎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