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驰骋“沙”场,谁与争锋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量:1936

“下面宣布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的队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代表队以及青岛黄海学院代表队……”随着成绩宣读完毕,“首届山东省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网络对抗赛”正式落下帷幕。

经过三个周末共6天的线上鏖战,我校的两支代表队在参赛的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均以优异的成绩荣获特等奖。其中由姜作鹏老师带领的队伍更是三轮比赛全部拔得头筹,以100分满分的优异成绩成为直接晋级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省赛决赛的两支队伍之一。

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自2005年发起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五届,活动已有超过1300所院校的近4万支队伍参赛,覆盖学生近80万人及教师近万名参与竞赛。本次参与山东省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网络对抗赛的高校超过80所,参与的队伍更是多达200多支。此次大赛自2020年3月13日正式开始,直至3月30日圆满落幕,比赛期间共进行三轮对抗,每轮成绩按20%、30%、50%的权重核算出总成绩。

正是由于此次大赛比赛轮次较多且跨度时间较长,再加上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队员稳定的心态、如何及时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成了各位参赛选手以及两位带队老师面临的最大问题。面对这些挑战,两位带队老师结合学校在疫情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的宗旨,牺牲个人时间利用“新道云”直播平台积极进行授课讲解,比赛过程中也会利用中场休息时间同选手进行交流调整队员的心态,使两支队伍在模拟经营中取得优势不急功近利,暂时的落后也不会丧失信心。

两位带队老师负责的态度极大的影响了参赛选手,由于ERP沙盘竞赛本身就充满了各种未知的变数,很多时候提前做的方案并不一定适合新的市场环境,临时修改既定的方案更是家常便饭,这就要求选手们在参赛时必须时刻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任何一个失误都会导致比赛的溃败。况且一场比赛一打就是一天,将近七个半小时坐在电脑前,很多时候午饭都顾不上吃。参赛选手康琰这样对笔者说道:“每一次打比赛都很累,我觉得能支撑我进行完这三周比赛的就是身为黄海人为校争光的荣誉感,以及我们ERP经营管理协会给我带来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