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青年沙龙三||与书为伴,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量:4502

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 ——鲁迅

阅读是一件很舒心的事,当你开心或者烦恼,忧伤或者愤怒的时候,读一本书吧,哪怕只是几段文字,你急躁的心也能慢慢平息。

《偷影子的人》由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长篇小说,于2010年首次出版,是作者的代表作之一。
作者以温柔风趣的写作风格,描写了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是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

我最喜欢的书是《偷影子的人》,这本书讲的是成长。成长一直是一个美好的代名词,它意味着我们褪去年少的青涩,走向更为广阔的成人世界,但成长也是需要代价的,我们开始学会隐藏内心的真实需求。曾经脱口而出的那些真心话,也不敢毫无顾忌的说出口。渐渐有了自己的小秘密,有的时候我们渴望有那么一个人,他能读懂我们的内心,看到那些困扰我们很久却不敢说出口的小心思。而这本书里的小男孩就有偷别人影子的特异功能。

通过这些影子,他看到了别人潜藏心底的心事和难以开口的秘密,凭借这个特异功能,小男孩成为这些需要心里倾诉人的伙伴,为他们找寻了内心的光亮。作者是马克李维,用他独有的写作手法,将贯彻着我们生命中的亲情、爱情、友情编织成一个个能唤醒我们内心温柔与柔软的故事。

其中最感动的就是单身母亲的爱,她一直默默地给予孩子最多的体谅和支持,直到生命的最后也没有让自己成为孩子的负担。故事中的遗憾就是提醒真实世界的我们,对亲人可以做得更多。书中的“你偷走了我的影子,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会想着你。”这句话很让我喜欢。

2019财务管理专科1班 顾雪旗

《爱的教育》是一部由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创作的长篇日记体小说,于1886年首次出版,被誉为意大利人必读的十本小说之一。作品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四年级小男孩一学年的成长故事。这是一部以教育为目的的儿童文学作品。它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歌颂各阶级人民相互尊重和相互平等。其曾被列入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青少年必读书目》之中。

我读了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让我知道了许多有着教育爱和爱中的教育的故事。《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这个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

读《爱的教育》这本书,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被爱的人才懂得去爱人,爱给人力量,给人温馨,也给人美丽的心灵和情感。让孩子们心中拥有爱,很多问题都可以在爱的暖流里溶解。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追求。

2019级物流管理本科1班 秦可欣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719年4月25日出版。该作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在航海途中遇到风暴,漂流到无人的荒岛上,凭着强韧的意志与不懈的努力在荒岛上生存下来,最终得以返回故乡的故事。该书是由一个叫亚历山大·塞尔柯克的真实经历启发而创作的。

从“鲁滨逊没有被困难吓倒。靠几把鸟枪打猎度日”这段话中,我感受到: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强,不能被生活中的困难低头,不能被坎坷所打倒。从“子弹毕竟是有限的,于是他不断驯养禽兽,种植农作物,还自己做衣服、做筛子,自己治病,甚至还做出了木桌、坛子、碗碟、炉子等大量生产、生活用品。”这段话中,我感受到:当困难降临时,我们要学会反抗,学会保护自己,运用自己已有的能力去实现生活,并且勇于创新。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自立,不能总是依靠别人。

2019级电子商务专科7班 史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