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赛事动态 | 财税一体化智能管理人才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量:3425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财税知识的兴趣,树立依法纳税、控制财税风险的观念,展示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国际商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财税一体化智能管理人才技能大赛,参加省赛的同学已在11月6日前作答完毕。

省赛以网络答题的形式考核参赛选手的财税一体化实际业务处理能力,选手需在45分钟内作答单选、多选和判断等共30道题,意在提升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和财税实操技能,提高财税相关专业人员的就业竞争能力。

通过省赛的选拔,以下同学进入全国总决赛:

向入围总决赛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预祝他们在国家赛事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国赛的竞赛流程

一、社会财务共享中心就业技能竞赛

(一)理论知识竞赛环节(系统评分)

了解通识类社会财务共享中心知识,认知智能财税实训系统设计理念。

(二)实践能力竞赛环节—实训系统考核五维评分

1、通过业务数据的智能获取,记账凭证的智能生成,涉税报表的智能申报三大智能模块,让学生亲身感受现代人工智能。

2、通过实训,熟练掌握系统的实际操作和应用,缩短与用人单位的最后距离。

二、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竞赛

(一)理论知识竞赛环节(系统评分)

1、认知RPA:包含智能时代下的财务转型、RPA的概念和特点、RPA和人工智能的关系、RP软件AutoWork的介绍、财务机器人开发入门。

2、机器人开发应用场景、应用价值、AutoWork中流程组件、流程组件的属性项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二)实践能力竞赛环节—财务机器人开发(竞赛周限时提交)

1、根据业务场景痛点的描述在竞赛平台管理端发布需求,并认领需求。

2、分析需求,基于AutoWork设计端的流程组件绘制财务机器人实现的流程图。

3、使用AutoWork设计端设计流程,实现财务机器人。

4、调试通过后的财务机器人,点击上传按钮,上传到管理端;在管理端发布并审核机器人提交设计思路,绘制实现流程图,提交流程文件,撰写实训报告(大赛总结);通过PPT形式上传呈现,同时录制PPT讲解视频并上传。

沙场秋点兵,赛场见真功。相信通过参与此次大赛,我院参赛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企业业务,掌握财务工具的使用,提升岗位技能,适应当前社会发展对企业人才的需求,以提升其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