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世界艾滋病日 | 丝带传情,与爱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量:1279

为增进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象征着大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关心与支持。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垂直传播)三条途径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交谈、共同用餐、共用浴室等日常接触都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另外,遭受蚊虫叮咬也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1、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 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3、 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4、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避免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5、 加强健康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让我们

知艾防艾

手牵手预防艾滋

心连心关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