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训
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共建校企一体化课堂 ——外语系《营销实训》课程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量:5846

本着“企业指导教学、共建校企一体化课堂”的原则,商务英语专业之特色课程《营销实训》以校企合作共建为契机,以培养学生行业能力为目标,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该课程打破原有课程的学科结构,摒弃过去以教材为核心、以章节为次序的教学模式,把教学内容以项目式方式进行展开,使每一个任务都与实践操作技能紧密结合。由此,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打造的课程教学,不仅利于深化校企合作,更助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实提高。

该课程设置融合教学大纲和企业优势资源,授课形式为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协同上课、校内教师全程参与,学习场景为仿真语言实验室415和驻地企业明月海藻公司,考核方式为撰写实验报告(4份)和订单成交效益。

《营销实训》课程的授课对象为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1、2班共51名学生。课程集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训练于一体,旨在提升学生商务语言基本功及商务能力的应用、拓展其国际化视野与人文素养、提高其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实战能力。教材内容涉及找客户、询盘、商务函件、外贸风控、案例分析等,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鼓励学生将语言技能和商务知识应用于仿真商务实验场景。
一、学校教师层面

外语系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大企业外事、外贸工作经历,因材施教,把前沿的商务理论和自身科研成果相融合;在课程设置、教学设计、课堂实践方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学生实际需求,分主题讲授一系列专题项目:

      Chapter one: Marketing the local product
      Chapter two: How to sell a tennis course
      Chapter three: How to be a good business English teacher
      Chapter four: Organizing an interview
      Summary of the Marketing Training
      根据学生专业优势和成长需要设置专题:第一讲,专门以商品展示方式,实景讲授市场营销方法和技巧;第二讲,现场展演网球的动作与魅力,邀请学生参与动作,展示虚拟产品或智力产品的营销策略;第三讲,针对很多同学有成长为英语教师的愿望,结合自身科研成果,阐释优秀商务英语教师的素养;第四讲,知己知彼,转换面试角色,换个角度应对面试。最后,做出课程总结,反思所教、所学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知行合一。

二、企业导师层面

外语系企业导师赵娜(青岛博亚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根据外贸实际操作需要和人培方案共同设计教学大纲,共同备课,协同上课,上好每一堂课。青岛博亚兹实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签约青岛市黄岛区商务局,是国内第一批从事智能家居的出口和跨境电商业务的公司,依托上市公司涂鸦智能客户载体,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有北美,欧洲,英国,日本,南美洲等,年出口额千万美元。

企业家赵娜经理根据一线贸易实践经验开展“手把手”教学,言传身教,谆谆教诲,饱含浓浓爱生情感。贯穿整个实际操作主题的是诚信,是执着追求,是精益求精,这与青岛黄海学院的“四文化”育人之工匠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育人一脉相承。

导师根据课表安排(星期一上午3、4节和下午6、7节,星期二上午3、4节和下午6、7节,星期三上午3、4节、星期四上午3、4节)每天按时高效地完成上课实训任务,主要围绕单证操作、询盘、报价、参展、合同、报关单等既定主题开展讲授与实训:

      Chapter one: Handling Document

      Chapter two: Business Letters

      Chapter three: Product Tracking

      Chapter four: Delivery

      Chapter five: exhibition


企业导师邀请南非籍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KIM走进课堂,为学生讲述产品与文化的关系;并现场扮演客商,与客户面对面沟通谈判、下订单、完成初步外贸交易。

优质的外教资源开展实操实练,仿真场景,更利于学生践行“知行合一”的校训,做优秀的黄海人。

“经略海洋,从一棵海藻开始”短短的文字,大大的梦想,浓浓的家国情怀,学校驻地著名的企业明月海藻集团,其建厂、创业、转型升级、对标国家战略、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作为,本身就是学生值得学习的优质资源,让学生体会到个人成长应主动融入国家需求的必要性。

三、教学反思

为期一周紧凑而活泼的实训课程完美落幕,收获颇多,值得完善的地方也很多。

课程设置方面:增加外贸公司入职培训内容环节,完成虚拟入职培训;

师资方面:吸纳组建优秀商务英语教师,发挥团队优势,依靠西海岸新区地域优势,邀请驻地跨国公司职业经理或人事经理,仿真模拟面试场景,虚拟录用考生,作为考核依据;

试验场地方面:囿于语音室固定座位位置,场景模拟受限,建议尽快建立基于AI平台的语言仿真实验室,现场操作询盘、报关、单证等业务;

学生方面:积极动员,全心全意参与,参加实训课不流于形式,每名同学都能够找到自己未来的实训岗位和工作方向,仿真参与定岗实习。

四、教师成长反思

优秀的商务英语教师应具备如下核心素养:

(一)丰富的商科基础知识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新文科背景下,商务英语教师的学科知识背景不应仅仅是传统上的“英语+商务”或“商务+英语”,而应从跨学科的角度审视专业素养的构成。一方面总结、借鉴传统的优秀商务英语教学实践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尝试、开拓跨学科研究范式,从方法论的角度,系统研究、整体把握。王立非、崔璨(2019)明确指出:“商务英语跨学科研究应从系统观和现实观为指引,结合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大数据科学、统计学等多学科范式”。积极借鉴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从科学的角度审视其基础学科构成。

(二)带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卓越外语语言能力

在跨境电商广泛开展的大背景下,英语语言的掌握不仅是传统的强调原汁原味的西方文化语言知识,而是带有学习者浓郁家国情怀的语言背景,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商务英语教师群体应着重提升商务英语教师的语言能力,同时加速教师个人内涵成长,坚持思想性原则,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思辨能力,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对比分析中外文化,注重弘扬学习中国文化,展现多元文化,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德情怀和责任担当。

(三)商务理论与实践

实践出真知,知行合一。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地域限制越来越少,但地方特色优势依然存在,例如青岛黄海学院依托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新区,其商务英语专业着实体现地域特色,教师带领学生走进商业实战第一线,开设创新创业学院和创业工作坊,在商业中教学,在教学中学习商务理论与实践。在“经略海洋”国家战略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应采用双语教学,实现学科融合、儒商融合、校企融合及创新创客的实训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外语应用能力强、通晓相关国际法律/国际商务惯例/国际商务文化、适应山东蓝色海洋经济圈和青岛跨境电商发展的外向应用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