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财会金融系学术交流研讨会系列——课题申报与论文发表
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量:2656

为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科研水平,4月13日下午,财会金融系举行全体教师学术交流会议,在目前疫情影响下,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会议第一项内容由崔晓艳老师分享近几年在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方面的一些独到见解。

崔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本人目前课题申报情况及成果内容,并在成功申报的经验中总结出课题选题的方法:首先要在自己现有研究基础上明确研究方向,确保资料获取来源具有可靠性,其次要保证课题研究价值,选题要针对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最后研究内容可以分模块表述,语言要简练。

然后,崔老师结合本人发表论文经验,表示论文发表想要提高成功率,需要保证论文内容与课题申报主题相关联,选择发表刊物时要提前通过选题和栏目确定刊物定位,确定合适刊物,同时投稿时要避免一稿多投,投稿后及时与编辑联系,随时确定录用信息。

崔老师表示,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是一个有难度的需要长时间付出和投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位老师要从本人研究专长出发,充分利用掌握的资源,针对地区发展战略拟定选题,静心阅读高质量文献,揣摩方法和遣词用句,多尝试,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分享结束后,财会金融系开展了第二项活动,全体老师就“如何做一名有责任心的教师”展开讨论并积极发表看法:积极配合完成学校学院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关注学生成长。系部考研学生人数逐年递增,热度高涨,老师们可多方位通过自己的渠道帮助考研学生成功上岸;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国创等国家级项目,提升师生参与度;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应该主动走进其他高校、走进企业、走进行业,多观摩多学习多积累;同时积极参与教学比赛,在比赛中打磨自己,以赛促教。做一名合格的有责任心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