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发挥智库优势 挖掘地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量:1990

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依托青岛黄海学院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徐福与琅琊文化研究中心和国际商学院协同创新中心,5月12日,在西海岸新区工委党史研究中心刘洪亮主任、吕海燕副主任的带领下,乡村振兴调研组贾绪红和万蒙青老师一起赴琅琊镇对琅琊地区地域特色文化进行深度调研。

调研组首先在琅琊镇王家台后网格村进行了现场座谈会。琅琊镇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了座谈会。会议就琅琊镇及琅琊特色文化当前发展的难题和瓶颈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琅琊地区文化品牌打造及地域文化价值提升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后,调研组对琅琊镇特色民宿及伴手礼开发,文旅项目多业态融合,古遗址遗迹开发保护利用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黄岛区工委党史研究中心与我校一起对琅琊当地文化进行调研,目的是针对琅琊文化保护传承及开发问题进行建言献策,扶持地方乡村发展与振兴。



近年来,我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整合各类资源成立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与在地乡镇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协议等等,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和社会服务功能,回馈社会。琅琊文化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地域特色文化,一般指琅琊地区即秦汉琅琊郡和琅琊国所辖地域的文化,其发端于先秦,正式形成于西汉,发扬光大于东汉、三国、魏晋,其影响一直延续至近代。因为种种原因,琅琊文化在利用和开发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资源整合和价值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