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大学基础英语B2》课程组思政教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量:2029

为促进教师间思政教学的有效交流,提升思政教学能力,2022年5月18日下午,《大学基础英语B2》课程组全体成员在知行楼203教室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会,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孟岩梅老师主持,孟岩梅、徐媛媛、王凤娇、魏芳芳四位老师先后做了经验分享。

会议上,孟岩梅老师首先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含义、思政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召开本次分享会的初衷和意义;其次孟老师结合她的课堂案例,分享了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英语课堂的具体实操,主要从如下四个方面进行:1.课程思政与课堂话题导入相融合,2.课程思政与听力课的视听材料相融合,3.课程思政与课文主旨阅读相融合,4.课程思政与单元作业和分组任务相融合。最后,孟老师强调,课程思政要以大学英语的课程内容为基础,不能强行植入,英语课的课程思政是隐性教育,不能喧宾夺主,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徐媛媛老师首先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其次阐述了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存在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教师自身思政能力欠缺,要有意识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课程思政到底是用英语还是用汉语来进行实施。再次,徐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培养学生具备“一体两翼”的能力,“一体”指英语应用能力,“两翼”指跨文化沟通能力和批评讨论能力;教师主要把握两个维度挖掘思政元素,即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观熏陶。最后,徐老师强调了思政教育要在学生不反感、不抵触、察觉不到的情况下进行,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王凤娇老师分享的话题是“课程思政视域下中国文化的失语现象”,原因包括:1.文化输出意识淡薄、知识储备少,2.先进教育观念、策略、方法欠缺,3.教材不够完善。中国政治、风俗、历史等文化底蕴深厚,大学英语教师要把握中国多元文化、融通中外文化、讲中国好故事、阐释中国好理论、传播中国好声音,从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魏芳芳老师以《新一代大学英语》教材为例,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融合的实践路径。魏老师主要从课前任务-产出任务先导阶段、课中任务-完成阶段、课后学习-输出反馈阶段三个学习阶段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教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在具体的实践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使学生的文化视角更加全面,同时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育人先育德,课程思政本质上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经过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不断摸索与尝试,老师们已经初步形成思政育人的意识和教学行为。此次分享会让老师不但学习了经验,更是鼓舞了干劲。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凝练教学成果,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教学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