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执笔为剑,奋力追梦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量:2065

为了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大学基础英语B4》课程组于5月18日下午在知行楼220教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外语系张锦辉教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交流会由课程组组长宫慧英老师和肖艳老师先后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科研进展以及经验。

会上,宫慧英老师分享了关于“大学英语学困生学业提升指导”方面的教改课题,此课题获批校级重点课题,目前已结题。依托此课题,宫老师也产出了一些成果,如著作(A类出版社)、论文、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宫老师讲到了做此项课题研究的原因:经调研,本校不少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存在数量不菲的大学英语学困生,要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就必须补上该短板。此课题对数百名学困生进行了历时4年的调查,并多措并举进行了大学英语学困生学业提升指导,如运用优势智能法、合作学习教学法和产出导向法等先进教学方法进行实证性研究。此外,也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所提供的可可英语、趣配音、U校园等APP,助力学生英语学习。

这些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已经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例如:2018级土木工程本科1、2班共有14人考研上岸,其中包含6名高考英语低于80分的大学英语学困生。在这14名考研上岸的学生中,另有3人考研英语分数超过70分。最后,宫老师热情邀请有志于教学研究的老师加入其教改团队,共同努力,争取成功申报更高级别的教改课题。

之后肖艳老师分享了网络直播教学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首先,肖老师对网络直播教学进行了概述。其次,肖老师讲到了网络直播教学的四点优势,即创新教学方式、生成交互式课堂、创设教学情境、开展精英教学等。然后,肖老师分享了网络直播教学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措施,如借助网络直播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借助网络直播开展口语和听力教学、做好网络直播教学下的教学评价工作。最后指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合理引入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十分有必要,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学生学习的需求。

此次教学分享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不论教改还是科研项目,唯有日积月累才能取得新的成就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