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量:2307

“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截止日期:7月6日)

各单位、部门:

“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设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提供课题资金支持,旨在凝聚相关领域的专业力量,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中的需求,搭建高端学术研究平台,推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的高质量语言文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和国际胜任力,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设立的首家科研基地,首批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单位和CTTI智库名录,也是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的唯一语言类基地,是从事语言生活、语言政策、语言教育研究的高端科教平台。现就2022年课题项目申报事宜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立足中国的全球化发展,开展世界语言、世界文化及相关人才培养研究。

倡导将学术研究与我国外语教育和人才培养需求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国内研究与国际比较研究相结合;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兼顾历史研究与前瞻研究,为我国的外语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服务。研究应具有原创性,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二、研究方向

(一)世界语言的跨学科研究

1.世界语言体系研究

2.中外语言对比研究

3.国外语言学史研究

4.中外语言学传统对比研究

5.外语的跨学科研究

(二)语言政策研究

1.语言政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2.语言政策研究传统的比较研究

3.语言政策的国别和区域研究

4.国际组织的语言政策研究

5.中国外语教育政策研究

6.外语教育政策的比较研究

7.外语教育政策的执行研究

8.领域外语教育政策研究

(三)外语教育及教学研究

1.外语学科发展研究

2.外语教育历史研究

3.外语类课程研究

4.外语教学模式研究

5.外语教师发展研究

6.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研究

7.外语教育与国际胜任力建设研究

8.外语教育与教学管理研究

(四)外语教材与测试研究

1.外语教材政策研究

2.外语教材需求研究

3.外语教材形态研究

4.数字教材标准研究

5.外语类教材评价研究

6.外语测试手段及标准研究

7.外语教材配套资源开发研究

(五)世界文化与国际理解研究

1.多语背景下的文化类型研究

2.跨文化理解与交际研究

3.跨文化理解与教育教材研究

4.跨文化交际课程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研究

5.跨文化能力测试研究

6.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研究

(六)国际传播力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

1.国际传播力理论与实践的比较研究

2.国际传播力中的语言与话语能力研究

3.国际传播力的内涵与指标研究

4.国际传播力提升路径研究

5.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6.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案例研究

7.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中的翻译与传播研究

(七)区域国别研究

1.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2.区域国别研究传统的比较研究

3.外语学科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发展

4.区域国别研究中的语言能力建设

5.“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研究

(八)职业外语教育研究

1. 职业教育国际比较研究

2. 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研究

3. 职业教育教材开发研究

4. 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6. 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研究

7. 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8. 职业教育产学合作研究

(九)其他研究

属于“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范畴,但未列入上述八大方向的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亦可申报。

三、项目说明

1. 课题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研究周期分别为:重点项目2年,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1年。

2. 申请人可在建议研究方向下,根据所涉语种、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确定自己的研究角度、方法和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进行申报。题目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四、申报要求

1.申请人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重点项目负责人,应具有或相当于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主持完成过省、部级及以上社科研究项目。

3.一般项目负责人,应具有或相当于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主持过科研项目者优先。

4.青年项目负责人,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以申报截止日期为准),不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须由同研究领域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

5.每个项目的参研者不超过5人。

6.申请人应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若已经申报其他各类基金项目且在研或结题,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课题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课题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

7.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

五、申请时间及方法

1.项目申请时间为2022年5月1日—2022年7月6日。以申请人《申请书》网上提交日为准。

2.申请人登录kyxm.sflep.com(外教社科研项目管理系统)进行注册,申报“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项目,并在2022年7月6日前通过申报网站提交《申请书》及有关材料。同时将《申请书》及有关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各一式两份提交科研服务部501室,纸质《申请书》要保证与系统一致。

注意事项:

项目申请者所在单位审核意见一栏,请填写“经学校初审,该课题选题合理、研究计划可行,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具有较高的研究能力、丰富的研究经验,具备完成课题研究的能力和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六、立项和结项

(一)立项

申请人可通过“外教社科研项目管理系统”查询评审及立项结果。立项结果同时通过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官网(www.cclpps.shisu.edu.cn)、“语言与未来”微信公众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微信公众号以及WExpress微信公众号公布。

项目管理办公室向获批立项的申请人寄送《立项协议书》及相关资料。正式立项时间为收到申请人签字寄回的《立项协议书》后的次月1日。

获准立项后,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申报时承诺的预期研究成果为结项时必须达到的要件,不得擅自变更。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二)结项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研究任务后可申请结项。请在项目管理平台提交《结项申请书》,同时下载并用A4纸打印两份,由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签署审核意见并盖章后,连同项目成果复印件一份,寄至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成果经鉴定合格后方可结项。

七、项目经费

(一)经费资助

立项项目根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享受相应的项目经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经费2万元;一般项目经费1万元;青年项目经费5000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二)经费发放

项目经费分两次发放:签订《立项协议书》后发放经费总额的60%,其余40%经费在结项通过后再行发放。对于未能结项或结项鉴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剩余的40%经费不再发放。

项目负责人收到经费后,须根据团队成员在项目研究中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各类经费的使用方案。

(三)票据开具

申请人在收到立项和结项经费后,需分别开具正规发票或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收据,并寄回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开票具体要求请见立项及结项时寄送的开票说明资料。

八、项目成果

1.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权使用研究中的所有数据和资料。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拥有课题成果优先出版权。

2. 研究成果由研究者自主出版或发表的,须在成果中注明:本研究获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外教社“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项目资助。

本指南的最终解释权归“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项目管理办公室所有。

联系人:张琪,电话:83175768,15166037998。

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