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2022年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量:2246

2022年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申报通知

(截至日期:8月23日)

各单位、部门:

为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经济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新文科背景下我国外语学科的交叉融合、学科专业优化、课程提质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鼓励广大高校外语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学术研究,提升外语教师综合素养,催化优秀研究成果的出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与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设立了“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现将2022年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时间

2022年5月1日—2022年8月23日

二、项目研究主题

1. 新文科与外语教育战略研究

2. “一带一路”国家外语教育政策研究

3. 国际化卓越外语人才培养研究

4. 专业优化与课程提质研究

5. 外语教材理念与实践研究

6. 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

7. 外语学业测评研究

8. 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

9. 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10. 外语课程思政研究

11. 外语智慧教学研究

12. 跨文化与国际传播力研究

1)跨文化交际教育与国际传播力建设研究

2)跨文化交际与国际理解教育研究

3)高校跨文化教育体系研究

4)大学生跨文化能力测评研究

13.多语种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1)多语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2)多语课程思政研究

3)多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4)多语教材编写理念与实践研究

5)多语课程改革与建设研究

14. 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研究(针对外教社主要教材的配套PPT、试题库、微课、视频、教学设计、慕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开发项目,以及面向外语基础技能、特色课程、语言学、文学、翻译等优质数字课程资源项目。)

三、项目类别

1.重点项目

2.一般项目

3.青年项目

四、项目申请人条件

1.申请重点项目者,应具有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主持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

2.申请一般项目者,应具有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3.申请青年项目者(项目负责人),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以申报截止日期为准),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须由同研究领域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

五、项目管理机构

1.本项目管理机构为“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管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管理领导小组”),管理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办公机构“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管理办公室”)。

2.专家评审组。根据学科分类设立,负责评审。

3.结项鉴定组。负责项目结项鉴定。

六、项目申请

申请人登录kyxm.sflep.com(外教社科研项目管理系统)进行注册,申报“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并在2022年8月23日前通过申报网站提交《申请书》及有关材料。同时将《申请书》及有关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各一式两份提交科研服务部501室,纸质《申请书》要保证与系统一致。

注意事项:

项目申请者所在单位审核意见一栏,请填写“经学校初审,该课题选题合理、研究计划可行,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具有较高的研究能力、丰富的研究经验,具备完成课题研究的能力和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七、项目评审

1.资格审核。管理办公室对申请人条件进行审核,合格者进入初评。

2.初评。专家评审组对《申请书》及有关材料进行初评。

3.会议评审。对初评通过项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建议立项。

4.复核审批。管理办公室对初评和会议评审结果进行复核,报管理领导小组审批。

八、项目立项、结项

1.项目获批准立项后,管理办公室向项目申请人发出《立项协议书》,正式立项时间以《立项协议书》发出之日的下个月1日算起。

2.立项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后,请在项目申报网站提交结项申请书,同时将结项申请书用A4纸打印两份,并在项目申请者所在单位审核意见一栏内填写、盖章后连同项目成果复印件一份邮寄至“项目管理办公室”。申请材料须经结项鉴定组鉴定方可结项。鉴定结果分为 “通过”和“未通过”。

九、项目经费发放

立项项目根据其类别、规模、学术价值等,享受相应的资金资助。经费分两次发放,签订《立项协议书》后发放经费总额的60%,其余40%经费在结项通过后再发放。在收到立项和结项经费后需分别开具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寄回“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开票具体要求请见立项及结项时寄送的开票说明资料)。

十、项目成果

本项目研究完成后,主办方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验收通过,给予结项。对验收通过的项目,项目设立方拥有对本项目择优优先出版的权利,并有权使用本项目研究成果中的所有数据和资料。

结项鉴定为“通过”的,也可以自主出版或发表。研究成果由研究者自主出版或发表的需在成果中说明项目来源:“本项目获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资助”。

十一、本指南最终解释权归“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管理领导小组”。

联系人:张琪,电话:83175768,15166037998。

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