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优秀考研学子:李亚婷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量:6757

姓名:李亚婷

班级: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1班

研究生学校:北部湾大学

研究生专业:国际商务(专硕)

初试成绩:350

辅导员:薛栋

前言

考研人一直在路上。在这一年中,我见识过凌晨5点的朝阳,也目睹过晚上十点的夜空。经历了这一年的历程,我最终取得了350分的成绩,政治70英语59,396经济类联考99分,专业课124分。这个成绩在今年也确实算不上好,但是又足够幸运刚刚好达到了B区的国家线。越努力越幸运,优秀的人总有很多,比你更努力的人更多,所以只能自己跟自己赛跑。我的调剂一直被拒,但是念念不忘,终有回响,我没有放弃调剂,也幸运的被拒后还有一个调剂名额可以报名,当收到复试通知的那一刻真的是百感交集,最终成功调剂上岸,也让自己的考研生活有一份圆满。

总体分享

1、选好学校专业,是成功的奠基石

考研前期,确定目标院校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件十分纠结的“大事”,不知道哪些学校能报,不知道哪些学校好,不清楚自己目标院校制定的是否和自己能力匹配,就我个人经验而言,一是院校选择可以通过研招网进行查询,查询有哪些学校设立了目标专业,这些院校是否具备该专业研究生或者博士培养资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去贴吧,知乎等平台了解该学校的声评情况,确定几个大致的目标院校之后,在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平台或二级学院的通知公示板块查询历年的招录情况,分析考研难度,了解大致需要的录取分数,初步确定目标院校。

二就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兴趣实力,综合评定选定学校,然后就什么都别想,找好书,一个劲的学就好,这就应了那句话,你只管学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其他的交给命运。当然能选到自己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的话最好,可以在学习过程中给予很多的鼓励,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一定要了解自己,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报学校,我当时报学校时,对学校的了解没那么多,在这上边就翻了车,报的学校2021年的分数线是348分,然后就只能一个劲的学,看到成绩350分的时候,我有一丝丝侥幸,国家线不涨的话应该可以吧,结果是我想太多,今年的考生都太优秀,所以,以我自己为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综合实力来选定学校,你的选择非常重要。

2、坚持才能看到最后的风景

考研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也是成功的,不论是不是能考上,你都收获了不同的成功,当你感觉无论如何努力也不见丝毫进展;当你无论如何都不能收复心神安心学习时,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我自己就有这种感觉,那时候,真的是六神无主,心浮气躁,急的上火,但是我的理智始终能战胜我的情感,只要一想到一年后没考上的心情,那种不甘心,就催促着我绝对不能放弃,要坚持。考研更像是爬山,坚持到最后你就会看到属于自己的风景。

端正态度,坚定信念,明确目标,规划好自己的进度,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进。

3、过程远比结果重要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微不足道的坚持,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现在回想起来我考研的一年时光还觉得历历在目,仿佛又看到自己因为着急怕背不完书,但是越急越背不进去,然后不断催眠自己,转头接着背书的身影。考研不仅是学术上的上升,更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不断磨练着你的耐心,毅力,也会在你以后遇到事情时,能够拥有披荆斩棘的勇气,所以说考不上也就不意味着失败,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到的远比不考研要多得多。

我当时是参照这个时间安排表来规定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

4-6月:6-8小时  重点:英语、数学、专业课

7-8月:8-9小时  重点:英语、数学、专业课(开始政治)

9-10月:9-11个小时  重点:英语、数学、专业课、政治

10-11月(6:00起床):11-12个小时  重点:数学、专业课、政治

12月(6:00起床):能多久就多久  重点:专业课、政治

关于学习的具体时间规划,要看自己的情况而定,最重要的是效率,当时,自习室坐我旁边那桌的一个男生,背十几分钟书叹口气看看手机,然后再叹口气接着再背,这就很没有效率,不要看别人在那坐着,你就也在那坐着,必须有自己的学习节奏,规划好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争取让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有它的价值,别忙活了一天结果啥也没学到,得不偿失。

各科经验

1.英语

英语大家可以在三月份着手准备,更早也可以,进入状态在三四月份,太早的话时间战线拉的太长,可能到最后几个月就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太晚的话,会影响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至于影响自己的状态。前期的时候一定要打好基础,积累好词汇。

老师推荐:刘晓艳(语法和长难句)、唐迟(阅读)、宋逸轩(完型)、刘琦(新题型)、唐静(翻译)、石雷鹏(作文)。

词汇书可以背恋词,也可以背黄皮书,黄皮书是根据历年阅读整理出来的单词,个人推荐。语法是跟着刘晓燕老师,阅读是跟着唐迟老师。所有这些基础的准备在前期一定要做好,不要想着现在还早,可以慢慢来,毕竟以后考研的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大,从今年内卷程度,不难想象。还有一点就是,在跟着老师上课的时候,一定要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做题方法和步骤,这是至关重要的。

在前期学习语法和长难句的时候一定要打好基础,跟着老师的节奏来,这个可以以自己掌握的情况而定,这块没学好,就再学一遍,不需要赶进度,也不需要跟别人比,学的怎么样都是自己的。

阅读就是通过大量的练习,总结适合自己的做题喜好,总结做题方法,每个老师讲得方法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定,正所谓英语中得阅读者得天下,唐迟老师的阅读注重的是文章中的逻辑关系,看逻辑关系的前提就是词汇,所以再强调一遍词汇的重要性。

作文比阅读简单一点,就是听课,整理背诵模板,然后自己去写。背完模板也可以背几篇范文,给自己的写作积累素材,避免不知道写什么的局面,一定要大量练习,背完模板范文再默写纠错加深记忆。

新题型相对较为简单,可以从11月份开始。我是在B站上看的刘琦老师的课,看完就练习,总结方法巩固记忆,争取简单题不丢分。

完型同样是看课练习,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得最多的分,因为完型很多人是放最后做,空多,所以就要勤加练习。

所有的题目都要二刷、三刷,二刷是温故知新巩固知识,三刷就要卡时间练习,此外,最好留3至4套卷子,当做最后阶段模拟考试的练习。

2.政治

老师推荐:腿姐、徐涛、肖秀荣

必备资料:徐涛核心考案、腿姐冲刺背诵手册、腿姐四套卷、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八套、肖秀荣四套卷

建议大家在暑假准备,政治没必要准备的太早,前期还是以英语、数学、专业课为主。再者就是着手准备复习政治后,时间上安排前期可以在每天晚上两到三个小时,后期看自己的学习情况再做调整。我的政治当时是跟着徐涛老师学的知识点,后期的冲刺课是跟的腿姐,徐涛老师的课讲得内容很细致,对于之前不学政治的学生来说,可以听一下,当然也可以腿姐和徐涛老师的强化班都听,感觉哪个更适合自己就听哪个。最后冲刺的话个人建议是听腿姐的,腿姐的冲刺课是真的很赞,重点明确,知识点清晰,推荐大家。

3.数学

老师推荐:高数(杨超老师)、线代(李永乐老师)、概率(方浩老师)、逻辑(赵鑫全老师)

参考书:优题库、1000题、老吕写作33篇、赵鑫全讲真题

因为我考的是396,所以多了一部分的逻辑,但是数学部分也相对比数二数三简单点。数学准备时间越早越好,数学底子差的不在少数,况且大学所学的数学和考研数学根本不一样,难度是天差地别,学弟学妹们要好好努力,如果考数学,早下手为强。不过相比于英语来说,前期占的时间比重比英语要大。看自己时间安排,我当时是每天背一个半小时的单词,然后上午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数学。基础阶段就是预习,听课,然后做书上对应的练习题,打好基础。

基础课程学完就是强化阶段。在第一阶段拥有基础以后,第二阶段的复习目标应该比第一阶段更上一个档次,由先前的知识点的串讲和基础计算题的练习后,第二阶段应该以一个个专题为主,我们应该在第二阶段达到知道自己该拿下哪几类题型作为主要目标。比如说高数第一章函数极限和连续,我们就应该先归纳这一章应该考的题型有哪些,我们都知道第一章应该考七种未定型(0比0,无穷比无穷最重要)、无穷小阶的比较、已知极限反求参数、间断点与渐近线、求数列极限(定积分定义以及夹逼准则)、证明数列极限(难点,偏重数二)。你每强化过完一章,你要自己问一下这些题型是不是完全拿下了,做这些题型的方法有哪些,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这个题型考试考到了我是不是有完全的把握,这才是强化阶段该有的学习思路,因为强化阶段本身的目的就是将基础阶段学过的知识串起来搞真题中的综合题。

4.专业课

国际商务的专业课推荐老师是小熊老师。专业课可以找一下学校官网,确定一下参考书目,然后再找一下学校直系的学长学姐,加学校的群,微博搜,贴吧里找等等,总之是想尽一切办法,弄到跟学校考试有关的复习资料。

刚开始就是看书,听课,理解书上的专业知识。看完之后就是背书默写背书默写。有人说不用练题么?那肯定是练啊,但是,是在后期12月份,专业课的题是用来练习做题速度和对时间的把控,顺便对之前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所以前期背书的时候一定打好基础。练习也是避免考场上提笔忘字。

关于复试

同学们通过初试之后,要么调剂要么直接准备所报学校的复试。调剂的话推荐一个小程序就是考研派,里边会及时的更新调剂学校的信息,你也可以看到往年他们调剂的分数线。调剂的时候,第一,选择调剂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提前了解好信息,这个学校历年的调剂分数线是多少,调剂专业到底会招多少人等等。第二,一定不能放弃。这个被拒了,没关系,赶紧改志愿,晚了就没有学校了。第三,不管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都可以报名。

其次就是复试,复试一定要提前联系学长学姐了解相关信息,确定考试的流程和内容并认真准备。面试的时候,克服心理紧张,礼貌待人,落落大方,应对从容就好,即使遇到不会的也不能不答题,要从容的说出自己的对题目的见解,要相信自己,相信我就是最好的。

最后,没有谁的幸运能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一个又一个日夜的奋战,一次又一次咬牙的坚持,从酷暑到严寒,从白天到黑夜,你要相信,时光看得见每一份努力。希望日夜兼程逐梦而上的学弟学妹们,明日在考场上,不负努力,不留遗憾,不畏考验,愿此行,纸绵墨利,笔也顺手,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