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在线|智能制造学院线上教学案例-田玉芹《船体结构设计》
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量:3768

  2021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授课方式,在经受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线上教学、线上学习后,一些学习平台加强了在线教学模式的建设,我们教育工作者也完善了线上教学资源,改革了课程教学模式及教学评价,针对国家的“双一流”“双万”计划开始了一批专业及课程的建设工作,这些改革为我们上好在线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坚强的自信心,虽然又是一次线上教与学,但我们都已胸有成竹,充满了战胜疫情的必胜心,充满了停课不停学的必胜心。

  线上课程的教学,教与学之间的互动是掌握课堂学习内容的重要法宝,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及“目的性”是实现线上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鉴于此,将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的去听老师的讲解,通过有目的的听,解决老师给与的问题,完成教与学的任务目标。通过这样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具体做法如下:

  一、实船项目统整课程

  船舶专业课程受其专业特点的限制,授课难度较大,像船舶建造工艺中的放样内容、计算机辅助船舶建造中输入的船型数据,分段装配等其内容都与船体结构与制图表达有关联,空间想象力、制图识图能力要求较高;船舶原理、船舶设计原理课程针对船舶设计,涉及到许多的计算公式,其计算能力要求较高,而且船体参数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并结合教师多年专业课程教学经验,教学团队以船体结构制图课程中学习的1000t沿海货船为例,利用这个项目统整船舶专业相关课程,进行任务驱动,项目教学;随着近几年教学研究的深入,船体数据已经非常完善,逐渐应用到了专业核心课程中,而且学生通过《船体结构与制图》课程的学习,也非常熟悉这艘船的船体数据,此次线上教学,根据1000t沿海货船船体数据设计问题,并应用到《船体结构设计》这门课程,使难以理解的船体数据建模落实到实船上,提高了学习效果。1000t沿海货船立体型线图如图1。

 

 图1 1000t沿海货船立体型线图

  二、教学资源支撑课程

  《船体结构设计》课程主要学习船体软件SPD的使用,是一门实践性较强,专业知识能力要求较强的专业核心课程,我们依靠自己的教学团队整合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线上课程资源,既减轻教师上课压力,又能使学生学习内容具备回溯性。通过1000t沿海货船这个实船数据项目,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为船体数据的理解与掌握,二为船体软件的操作,使学习的目标非常明确。课程资源如图2。

  图2 课程资源

  三、分析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问题,实施线上教学

  1.教学方式。在教学设计与教学互动上,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主要通过“视频+讨论答疑+直播+作业”的方式授课,利用课程团队建立课程资源学习软件操作;根据教学内容设定问题通过QQ直播形式进行船体数据的讲解;问题的解答通过设定作业完成,作业上交学习平台,根据平台的上交时间记录学生学习积分,激励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参与率。线上教学如图3。

  图3 线上教学

  在教学设计中还考虑融入课程思政因素,通过《船舶原理》、《船舶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船舶建造》、《船体模型制作》等相关课程的论述,以及课程内容在大赛、创新项目及毕业设计中的应用,阐明这门课程的地位、学习这门课程有什么价值,提高学生有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2.教学过程。以船体甲板板板缝线数据的讲解为例进行阐述。

  首先明确板缝线的命名原则,其次明确板缝线在船体上的位置及数据描述,这样,提高学生对输入软件中船体数据的理解。板缝线数据的讲解以1000t沿海货船甲板结构图为例,如图4;板缝线数据问题设定如图5,表中红色字体为问题答案;板缝在船体上的位置及数据如图6。

  图4 甲板板板缝数据讲解

 

图5 甲板板板缝数据

  图6 甲板板板缝位置

  课堂讲解后通过QQ群和学习通软件发布问题,设定学习通作业,完成学习内容的巩固,如图7。学生完成作业级测试后,及时辅导答疑,辅导学生如图8。

  图7 作业布置 

  图8学生辅导

  3.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在教学过程中,演示船体建模结果,观看船体建造仿真视频,对比讲述建模过程与船体结构及图样的关系,与《船舶CAD》、《计算机辅助船舶建造》、《船舶设计原理》等课程联系起来,与船舶实验室设备联系起来,这样,阐明本课程的学习价值与学习地位,提高学生学习动机与兴趣,也为毕业设计选题奠定一定基础。

  4.学生学习风采

  《船体结构设计》课程的授课班级是2020级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1、2班,他们之前未经历过疫情和线上授课,面对这次疫情,他们应对坦然。通过课代表及班干部征集学生在线学习照片,一为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环境,二为督促学生学习,三为号召大家相互学习,起到促进学习作用,如图9。

 

图9 学生学习

  四、总结

  线上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的自我学习,以平台中成绩管理做为课堂管理手段,老师起引导作用,逐步提高学生自我学习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

  线上教学,强调教师、学生、教三者之间的互动,即学生在原认识的基础上,通过与教师、文本的对话交往,实现意义的获得和提升。今后我们团队的教学目标是促进“生成性”课堂的生成,建设我们的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