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虚实结合上好数控编程课-宋爱利
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量:318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智能制造学院根据学校要求,迅速响应、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全院师生因时制宜、通力合作,确保线上授课教得实、居家学习听得懂、课后练习会应用、就业工作用得顺。

  《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实践性强,重点培养学生数控机床编程和操作能力,以齐鲁首席技师宋爱利为课程负责人的教师团队全情投入、精心准备,进行了虚实结合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一是虚拟资源与真实机床结合,即线上教学资源与数控机床操作过程直播的结合。团队依托线上平台创建教学资源库、布置任务,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在数控机床旁边进行直播演示,增强学生体验感。二是虚拟仿真软件与实际零件加工任务的结合。团队为400余名学生申请了免费的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在线账号,登录仿真软件便可选择调用与实物功能一致的数控机床,通过鼠标、键盘进行机床编程与操作。团队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合作企业的真实零件转化为实践教学内容,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

  虚实结合实践教学探索经过4周运行,参与学习的学生纷纷表示学习效果不错:虽然是线上的数控编程课,但老师在课堂上与我们的互动很到位,尤其是老师结合仿真软件和实物机床的演示,细心地给我们一句一句地讲解程序编写,并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总结,课后答疑,学会了基本的编程方法。

宋爱利老师使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机床直播授课

宋爱利老师使用全功能型数控车床直播授课

学生使用仿真软件讨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