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巧用信息新技术 拓宽教学新视野--以《EDA技术》课程为例李晓琳
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量:3261

  一、以尊重和关爱架桥梁

  由于青岛疫情严重,为了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响应学校有关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本人教学采用QQ群、学习通签到和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线上教学。课堂形式的转变,也许会让很多学生不适应,同时也会遇到一些从未有过的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当中,我们比平时更多的去关心和了解学生,及时调整我们的教学设计,用关爱和尊重,去保证提高课程质量。

  1、课前通知到位,课代表监督督促,学生会如约而至。在上课前提天晚上,首先在自己建立的课代表群里面发布通知,并说明了线上教学的上课形式与相关学习软件的使用情况,并提醒学生课前要注意的事项。通过课代表第一次督促学生,如图1(右)所示;然后在上课前15分钟,通过教学班级所在的QQ群向学生提前预约的腾讯会议,以确保学生熟悉在线学习流程和方式,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第二次督促学生上,以促进学生全部参与,特殊情况除外如图1(左)所示。邀请学生进入直播间后,要对学生的实况进行了解,并提醒学生进行课前调试,有问题可以说明,大家互相帮助,如图2所示。

图1 课前通知

图2腾讯会议直播间

  2、在腾讯会议上课期间,给与学生老师一直在身边的提醒,及时互动,更是一种踏实和关爱。教学过程当中,为了保证通话的顺畅,我未开启摄像头。通过语音,共享屏幕方式,并结合讨论区的反馈及时了解学生的状况。比如在学习通“签到”活动中,把未能及时签到的学生,在直播间直接点名进行询问,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重视。

  3、QQ群的疑难问题解答,学生和老师探讨问题积极性及主动性得到很大提高,问题的涉及范围也逐渐拓宽。如图3所示。

  图3 线上QQ疑难问题解答

  二、思政教育

  为了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教学,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尝试。我认为思政内容的融入要注意自然流畅,要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而不宜太生硬地插入。而且要注意控制量,不要长篇大论。比如在21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的《电子线路制图与制版》课程中,讲到第四章的实践操作:原理图设计和PCB设计流程,就将实践与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能力相联系,对其精神面貌、言行举止、理想追求等进行考察与引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如图4所示。结合当前中国科技发展,中国要想强大,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芯片,只有中国的芯片才可以不用受制于他国,习近平主席在“十四五”期间,提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图4课程思政

  三、以任务驱动促主动

  任务驱动主要在每一节课中间环节,通过授课,以作业方式完成授课内容,通过给予学生一定时间,线上完成并以宿舍为单位进线上展示,一方面用作业成果反馈说话,作业展示前给学生说明,结合课程特点,作业加大成绩比例,凡是展示者就会给予作业加分,让学生更自律,也就更会主动去完成学习任务,如图5所示。课程结束后,我会把直播间中学生参与活动情况以及课件学习的任务完成情况汇总,还有作业完成情况统计均发送到班级微信群,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深刻了解自己在课堂当中的表现,总结经验与不足,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经验教训。对于教师来说,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整理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思课堂中的不足,及时优化课程设计。

图5 学生成果互动展示

  四、以平台优势增互动

  签到:学习通+QQ群加腾讯直接课:腾讯视频直播间(分享屏幕、演示ppt、播放视频)

  师生互动:点名连麦+聊天区评论互动或QQ群互动

  课前:课前十分钟,利用学习通“签到”功能进行出勤率统计,如遇到学生忘记签到,在直播间点名确认

  课中:利用腾讯会议的直播间功能进行实时的讲解,教师将PPT和其他学习资源以共享屏幕、演示课件、视频播放等方式呈现给大家,全班同步学习课件和其他文本,集体观看视频,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利用连麦进行点名和学生主动互动等活动,同时可以在评论区看到同学的疑问及对老师问题的解答。针对部分问题,同学们可能会出现人云亦云的情况。我们也采取了腾讯课堂直接点名回答问题的方式,如图6所示,以获得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

  图6 腾讯课堂学生互动

  五、以课下作业促成效

  作业布置:学习通布置作业形式,如图7所示。

  作业的布置,要考虑学生居家的实际情况,和家长沟通,适量增减数量和难易程度,然后再确定课后任务的布置。

 

图7学习通作业

  课后:通过QQ师生群进行课后作业的布置,也可以运用小程序进行作业打卡,老师能够实时观察同学完成作业的情况并进行查阅和评价,以检验网络课堂的效果如何。同学们对于课上的疑问可随时在QQ群进行;同时也可以学习通私信老师,进行个别和差异辅导,如图8所示。通过整体和个别的辅导,以保证教学效果的巩固和延续,也为以后教学调整提供了方向。

 

 图8课上疑问解答

  虽然由于疫情我们进行线上教学的尝试,实现了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巩固旧知识,学习新课程。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