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量:13933

2018年9月16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改委等部门主办,济南市科协、济南创新方法研究会和山东英才学院共同承办,由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决赛在山东英才学院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有10项作品进入决赛,并取得了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

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广泛参与,决赛重点选拔。经过各高校积极组织,共收集作品600多项。在评委的初评选拔之后,全省18所院校有206项作品入围决赛,决赛分为实物组、三维组、越疆机器人组。决赛现场,虽然持续降雨但却未能阻挡创客们的满腔热情,各个参赛队伍通过紧张激烈的现场答辩、创新作品展示等环节,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创新水平、作品技术含量等,最终评选出一等级65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79项。其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进入决赛的实物组多履带斗轮式连续挖掘设备、多功能可分离货箱式设备以及三维组多功能地膜回收机3个项目获得了一等奖。海上油污清理机器人、机井救援机器人、海水养殖环境无人巡检船、冷链监控、智能报警机器人4个项目获得了二等奖。道路落叶自动回收施肥装置、“机器代人”水果自动升降采摘装置、基于云平台的废水回收装置3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学院派出了共计20余人的创客团队,现场展示学生创客创新成果,引起了参赛领导、评委专家的关注。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所在。此次的大赛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施展拳脚的舞台,同时也建构了一个创新人才相互学习、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发掘都具有重要意义。参赛的师生表示通过此次大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