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资讯
恰逢五一劳动,重温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量:2935

4月28日上午,青岛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举行。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荣获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座谈会中陆治原提到我们要做爱岗敬业的新时代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提到工匠精神,就不得不提到建筑行业的鲁班文化,恰逢五一就让我们来重温一下工匠精神吧。工匠精神就是传统的匠人精神,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层面的追求,对建筑行业尤为重要。建筑行业文化体现着建筑行业对社会与市场的诚信态度,体现着中国建筑工匠专注与坚守的气质,体现着现代建筑人与时俱进、追求完美的品德。其中鲁班是建筑行业传统文化的代表,建筑行业的工匠精神可以理解为鲁班文化。宣传鲁班文化,其核心就是要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以鲁班作为一种象征,以建筑行业文化建设为契机,来推动建筑行业在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建设,使中国建造走向世界,使中国成为名符其实的建筑强国。李里丁曾对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加以延伸,提出建筑业鲁班文化的基本内容:严守规矩,诚信执业的工匠本色;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牌战略;互相帮衬,合作共赢的行业风尚。

很多人认为工匠精神意味着机械重复的工作模式,其实工匠精神有着更深远的意思。它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气质,耐心、专注、坚持、严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等一系列优异的品质。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此外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建筑业也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而作为高危行业来说,建筑行业与劳工之间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再到最后的运行维护,全过程都离不开这些“背后的劳动者”。“城市建设者”是对他们最美的称呼。我们也许不知道每一个劳动者的名字,也许不能记住每一个劳动者的脸庞,也许不能了解他们每一个人所付出的劳动和成果,但是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工匠精神,看到了他们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座魅力四射的恢宏建筑!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不同凡响的世界!

在建筑业发展工匠精神,不仅要树立新发展理念,重视对建筑文化的研究和总结,更重视以人为本。通过全体建筑人的共同实践,产生无穷的发展动力,为整个建筑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工匠是一种修行,世间只有必然性没有偶然性;经开以工匠精神构造每一座建筑,成就每一座城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