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西部计划”报名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量:5281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西部计划的口号。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2022年西部计划的实施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使西部计划成为工作理念先进、组织运行高效、社会动员广泛的引领性、标志性志愿服务项目,推动西部计划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省实施的山东计划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为共青团组织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牵头承办,并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享受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的有关政策。

一、报名须知

1.报名时间:报名时间为从即日起至5月20日。

2.报名资格: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通过西部计划体检,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3.报名程序:

(1)了解政策。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认真阅读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详细了解西部计划的有关条件要求。

(2)网络报名。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或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进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注册并填写报名表。

(3)网上管理。报名用户可凭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该用户名和密码作为志愿者进入西部计划信息系统的唯一途径,涉及志愿者切身利益,包括身份确认,补贴、津贴、交通补贴的领取、保险赔偿及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报名用户在录取后还需凭该用户名和密码,到各服务地重新登录信息系统并修改相关服务信息。因而,报名用户需认真填写真实信息,并牢记用户名和密码。

4.招募人数:今年全国项目计划在全国选派2万名左右西部计划志愿者(含已招募的第24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地方项目预计实施规模超过3万人。 全国项目办根据上一年度招募计划执行情况等研究确定我省招募指标。我省将根据全国下达的招募指标以及各高校实际情况确定各高校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的招募指标,其他服务省的招募指标,由服务省根据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的报名情况,与省项目办协商确定,再由省项目办下达给相关高校。

5.招募流程:网上注册报名后,报名者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学校项目办会及时对报名学生的情况进行审核备案。接下来学校项目办会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及体检。体检之后,学校项目办将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6月20日前,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

6.服务时长: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灵活性,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在当年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份向服务县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十九周年。十九年来,累计招募派遣41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2022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继续保持两万人,地方项目预计实施规模超过3万人,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七个专项。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