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核心素养为导向,聚焦专业课程思政—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教研室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量:438

教师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承担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为进一步提升工程造价系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任务,完善课程大纲和赋能教学设计,实现三全育人的教学任务。12月6日,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在知行楼401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吴霞主持,院长助理赵刚和系部全体教师参加。

  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主体,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线,系统进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核心素养为导向,聚焦专业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开展。吴霞老师引经据典,提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指出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具有重要作用。

潘教授针对在教学的过程中教授学生“如何塑造有作为有担当的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在所授课程《工程造价概论》中,通过阐述为什么爱我们的祖国,祖国如何爱我们等,指出作为中国人理应有身为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以去美元化的浪潮和全球经济的贸易顺差等国际新闻为例,倡导教师关注时事热点新闻,传播爱国主义教育,走在课程思政教育的前沿。

随后,各科目的授课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各抒己见,分析新的思政元素与思政切入点。最后,院长助理赵刚表示工程造价系专业课程教师需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增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同,不断强化自己所授科目的课程思政意识,从而为思政教学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本次教研室活动的圆满完成,确定了教师们今后的授课方向,将指引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将课程教学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深入挖掘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素养和大国工匠精神,生态文明和环保理念,以及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